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东坡丹荔千金难买 三苏祠求助谁有妙招退鼠?

时间:2019-07-04来源 : 华西都市报作者 : 李庆 王越欣

东坡宅上松鼠饿,日啖荔枝数十颗

三苏祠求助东坡丹荔千金难买谁有妙招退鼠?

7月3日,眉山三苏祠,千金难买的东坡丹荔近来频频被松鼠偷吃,工作人员无可奈何。

“故人送我东来时,手栽荔子待我归。”位于三苏祠快雨亭旁的东坡丹荔,因与苏东坡结缘,曾有人出价1000元,求购一颗,被三苏祠婉拒。

然而,本月中旬即将成熟的东坡丹荔,最近一周却连遭“大盗”偷吃——数只松鼠,沿着苏东坡的老房子,爬上荔枝树,大快朵颐。祠内的工作人员拿它们毫无办法。

这样下去,饱含东坡乡愁的丹荔,可能要被松鼠们吃光了。三苏祠急求治鼠妙招:不动粗不动武,谁能友好地把这些松鼠劝退?

眼见着急

东坡丹荔渐熟松鼠大快朵颐

7月3日一大早,三苏祠保卫部工作人员刘家祥径直来到快雨亭,这座小屋建于咸丰三年(1853年),悬山式屋顶,坐西向东,背面有迴廊。1855年,四川学政何绍基外出查考,在此屋避雨,并为其篆书题匾名为“快雨亭”。

刘家祥的目光望着房顶,不一会儿,就有了发现。“看,来了。”顺着刘家祥的目光望去,一只松鼠正沿着房顶,来到了东坡丹荔的枝头所在。松鼠跳到荔枝树上,采下一颗荔枝,坐在树上悠闲地啃了起来。

发现有人,松鼠扔下荔枝,沿着来路跑了。刘家祥一脸无奈望着松鼠远去,他来到荔枝树下,发现不少荔枝核。“一天少说要吃二十多颗,都快吃了一周了,树上的果子被吃了好多。”

刘家祥说,松鼠一般在上午8点左右和下午6点之后到访。“刚好是我们下班的时候,有时只有一只,有时还有四五只。”

7月2日下午,三苏祠工作人员就在松鼠必经之路上,布置了五个笼子,以苹果为诱饵,意图诱捕。“但一只都没抓到。可能松鼠还是更喜欢吃荔枝。”

一只松鼠正在偷吃荔枝。

大有来历

纬度最高荔枝满载东坡乡愁

故人送我东来时,手栽荔子待我归。荔子已丹吾发白,犹作江南未归客……

如果是普通荔枝,让松鼠偷食也就算了。但这棵荔枝来头却不小。

当年苏东坡手栽的荔枝树枯死后,其树根成为三苏祠的镇馆之宝。为了纪念东坡,2007年,三苏祠的工作人员又在原址种了一棵荔枝树,十年精心呵护,这棵荔枝树又是枝繁叶茂、硕果累累。2017年,更是首次出现大面积挂果。

“眉山气候温润潮湿,日照时间偏短,根本不适合种植荔枝。或许是沾了东坡灵气,这棵树竟然栽活了,很是难得。”三苏祠园林基建部主任林小平说。

眉山文联副主席王晋川说,在眉山县志和文化艺术志中,对东坡丹荔都有记载。“在有记载的文献中,三苏祠这棵荔枝和眉山蟆颐观的荔枝,是中国纬度最高的荔枝。”王晋川说,“蟆颐观那棵已经不在了,三苏祠这棵更显得珍贵。”

治鼠求方

不动武不动粗谁能劝退松鼠?

三苏祠博物馆宣教部负责人陈春梅说,虽然有人1000元一颗求购东坡丹荔,但大家讨论觉得,东坡丹荔应该供世人共享,不能用金钱去衡量。“原计划,今年的荔枝,也是免费供游客品尝。”

陈春梅介绍,由于祠内都是古建筑,因此不好动武,既怕伤了动物,更怕伤了建筑,馆内还专门召开了现场办公会,暂时也没有想出更好的办法,只能加派人手看护。“但也不能24小时盯防,人一离开,松鼠就来了。”

也有人建议,投放点其他食物,松鼠吃饱了就不吃荔枝了。“但很快也被否了,因为害怕会引来更多松鼠,万一又把其他动物引来了咋办?”

“欢迎大家帮忙想想办法,毕竟这是饱含东坡乡愁的荔枝,让松鼠吃了着实可惜。”陈春梅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王越欣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