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吉林省春季森林防火期结束 实现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目标

时间:2019-06-21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魏静 窦严雪

日前,吉林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结束,全省实现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目标。

今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内,吉林省共发生森林草原火灾44起,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总数减少33起,过火面积减少87.2公顷,受害森林面积减少23.44公顷,直接损失减少139万元。取得了森林草原火灾低发生、低受害的圆满成果,对全省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柳河县的森林防火巡护员进行日常巡护

今年春季,吉林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受温度偏高、干旱少雨雪和大风等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多次出现全省持续高火险的危险情况。针对极其严峻的火险形势,吉林省林草系统积极主动防控,在省委省政府和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领导下,不断健全和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拓宽用火监管防线,开创人工影响天气应用于火灾预防的先河,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和效率,森林火灾的防控能力显著提高。

点面结合守好用火监管防线。全省林草行业将野外用火监管作为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坚持突出重点,全面布防。对入山人员做好入山登记、火源截留和宣传教育,督促乡镇政府组织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将农事用火隐患降至最低。对长白山风灾区和西部生态脆弱区抓好封禁工作,在边境地区开设防火隔离带。加强清明祭祀和五一备耕等重点时段的专项防控。 

通化县的女子巡查队向入山人员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

开创人工影响天气应用于火灾预防的先河。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动与省气象局和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对接,组织飞机及地面火箭、高炮作业力量,随时根据天气情况集中开展空地协同作战,同时开展空中增雨飞机增雨作业和地面发射增雨弹增雨作业。吉林省针对高森林火险区域开展的精细化人工增雨作业成效显著,增雨区域及影响区火险等级明显下降,对缓解林区高森林火险态势发挥了积极作用。

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各级林草部门和单位致力于提高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积极推进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装备保障水平,全面修订完善火灾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以实战为背景的火灾应急处置演练和训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紧张待命,遇有高火险天气,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坚持以人为本、重兵扑救的火灾应急处置原则,立足“打早、打小、打了”,协同高效处置每一起森林草原火灾。

辉南国有林保护中心在入山路口设立临时森林防火检查站

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各级林草部门和单位扩大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加强宣传设施建设,在重点防火区域、林区主要入山口、森林旅游景区等加大宣传物的布设密度,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动员全社会关注、参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过开展案例剖析和警示教育,促使群众约束野外用火行为,教育身边人文明用火、安全用火。

据统计,春季森林防火期内,吉林省每天部署一线专职森林防火管护力量2.2万人,在重要时间节点部署一线人员达到5万人。共发现火灾隐患534处,制止野外用火2025起,处罚追责219人。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派出30多个检查组督导检查火灾防控工作。各级林草部门和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194支专业化森林消防队伍紧张待命。处置突发火情共动员各类扑火力量3846人(次),其中,林业所属扑火力量3436人(次)。

(文:魏静、窦严雪;照片由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防火安全处提供)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