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张赢:国学是一种修行

时间:2019-04-30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田丽娜

第一次见张赢是在她的国培书院内,她穿一身浅录色长裙,搭配着黑色披肩,整个人看起来消瘦且立体。

木质座椅、茶具、各种书籍……她的国培书院无处不透露着优雅厚重的古典气息。“清者三源天地同,风入两袖无中空……”只需随意告诉张赢一个字,她不假思索便能出口成诗。作为一个国学资深的研究者,张赢出口成章的才华有目共睹,对于国学的见解和品味也非常独到。

“国学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模糊且难懂的概念,其实不是这样的,国学也可以非常生活化。”2002年,张赢大学毕业。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从小背着《三字经》《百家姓》长大的姑娘,大学的专业是工商企业管理,跟国学完全不搭界。毕业之后,张赢从事酒店管理工作,辗转于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

“其实当时内心有很多纠结,一方面我感受到了现在工作的局限,另一方面我对国学的热爱没有变过。”因为有了热爱,才有了动力。2006底,张赢辞去工作,专心研究起《道德经》和《易经》,“我当时是想把这些经典的书籍翻译成大白话给大家看,让更多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张赢说。

事实上这是不算太成功的一次尝试,在翻译的过程中,张赢发现,古人的智慧已经是简之又简,如果翻译成白话,表达会有很多误差,原著的魅力也会大打折扣。虽然失败了,但张赢的心里却是高兴的,在这个过程中她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感和愉悦感。

2012年对于张赢来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这一年,她的女儿降生。“我非常想给女儿送一份特别的有意义的礼物,让她受益终生。”张赢觉得,比起物质财富,给予子女精神财富才是最重要的,“对于女孩子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认为是价值观。”

带着这样的想法,张赢写下了《名媛蝶变》这本书,全书分为格物、正心、修身、齐家、平天下五个篇章,从国学的角度来告诉女性如何内外兼修提升自己。“这个过程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成长和修行,我也在不断地反思和完善自己。”

写完《名媛蝶变》,张赢开始思考,如何把这种教育理念传达给更多的女性?如何让国学教育变得更接地气?如何让国学文化传播得更远?2015年,张赢发起了“中华女性幸福工程”公益活动。2016年,张赢成立了东方女学委员会,赴全国各地甚至海外讲授女性教育课程。

“我想我终于找准了人生的方向,并且一次都没有怀疑和退缩过。”张赢说,除了女性教育之外,她还把这种国学教育推广到青少年中。今年三月上旬,张赢的国培班正式走进皇城根小学。

张赢的国培班教孩子们诗词歌赋,不是教他们如何死记硬背,而是让他们自己能写诗词歌赋。“我认为好的教育不是消耗孩子的能量,而是让他们积蓄能量和散发能量。”

趣味教学让张赢的国培课的人气迅速飙升,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学两个小时也不觉得累,刚上了三次课,班里一大半儿的孩子张口就能作诗。

“表达能力、思维逻辑、自信感,这些是孩子们需要不断去学习和提升的内容。”在张赢看来,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如何去开发孩子的独特性,如何避免孩子被模式化和教条化,让他们健康成长,是老师和家长共同要做的事情。

国学的魅力浓厚,国学教育也任重道远。在女性和青少年教育的基础之上,张赢正在为国学大众化和平民化积极努力着,“让国学成为教育的辅助,让国学走进大家的生活,这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田丽娜)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