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春运里的高铁“脑科医生”:每天检测列车20多列

时间:2019-02-13来源 : 中国青年报作者 : 董碧水

“D9道,上海端进行有电作业。”19时20分,听到对讲机传出的动车调度声,焦蒙蒙带着女徒弟方家玲,背上沉重的工具包,迅速走进作业的动车组,进入被称为“列车大脑”的控制室。

在不足3平方米的司机室里,焦蒙蒙打开机柜,仔细查看列车首尾的各种仪器显示屏数据,并用笔记本电脑下载数据。“车头共有10个不同的模块,每个模块有250条数据,需要从中检查动车安全控制情况是否‘有恙’。”焦蒙蒙指着电脑说,这些数据关乎整列动车组的运行安全,容不得毫秒差错,从“大脑”读取、下载收集的数据,他们需要“解码”“号脉”诊断。

焦蒙蒙今年33岁,是铁路杭州电务段艮山门动车车载设备工区信号工,他的职责是对入库接受“体检”的高铁列车安全控制系统组织检修,因此也被称为高铁的“脑科医生”。

19时45分,收到对讲机传来调度“D9道,上海端进行无电作业”的声音,看到股道无电作业绿灯亮起,焦蒙蒙迅速下地沟,开始高铁车底作业。

在高铁车底,焦蒙蒙一边歪着脖子“扫描”列车首尾底部安装的速度传感装置等关键设备,一边用手探查螺丝的紧固情况,对重要的部件,他要来回摸上好几遍,并随时从包里掏出扳手进行紧固。“底部的车载设备都是精密仪器部件,每一处都必须认真检修监测。”焦蒙蒙说,春运期间正是寒冷时节,“冰雪、冻胀等季节性安全风险很高,车底部的设备检查,是冬季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焦蒙蒙到设备工区的第十个年头,这个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作为作业组长,他当晚带着孙凯、方家玲、郑建三位小组成员一起检修。其中,方家玲是95后,今年是第一次经历春运。

焦蒙蒙介绍说,春运期间,杭州段经过、增开的高铁列车增多,春运40天,他们预计要完成840多列的检修量,当班的人每天平均要检测高铁列车20多列。一晚上下来,焦蒙蒙和小伙伴们穿越在高铁动车组中,光爬上爬下就有十四五趟。

尽管是冬夜,焦蒙蒙依然汗水涔涔,他擦了擦脸上的汗说:“时间紧,对出现的问题必须及时处置,让每列出库的列车都能保持‘头脑清醒’,才能确保次日上线运行不受影响。”

凌晨3时15分,作业间隙,焦蒙蒙泡了一碗方便面,还未完全泡开,他就吃了起来,还没等吃完,无线电中的催促声又响了,他立马戴上安全帽,背起工具包,再次出发上车。说到今年“陪伴”高铁一起过年,焦蒙蒙笑道:“只有我们陪高铁过好年,高铁才能陪更多旅客过好年。”娄晓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