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江西靖安推行“村庄清洁革命”:设垃圾兑换银行 大数据管理

时间:2019-01-25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苏路程

村民舒彩虹在江西省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垃圾回收点分类倾倒垃圾。 徐仲庭 摄

“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在江西省靖安县双溪镇马尾山林场垃圾兑换银行,妇女主任吴海妹一边将村民手中的塑料瓶兑换成商品,一边为农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吴海妹称,马尾山林场配备了垃圾分类专职保洁员、分检员和督查员,改建了6只可腐垃圾沼气发酵池,实行垃圾投放、收集、转运、处理。“路上可见的垃圾越来越少了,参与垃圾分类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村民舒彩虹在江西省靖安县高湖镇古楠村自家门口的垃圾桶分类倾倒垃圾。 徐仲庭摄

靖安县位于江西省西北部,面积1377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4.1%。近年来,靖安县致力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全省典范、全国示范,积极探索实施“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黄土不见天、污染不入园”,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最美“绿心”。

事实上,马尾山林场只是靖安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垃圾分类收集点,保洁员漆家利将收来的垃圾进行集中装桶。 徐仲庭摄

为推进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提升农村清洁水平,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和积极性,靖安县推行“村庄清洁革命”,在原有垃圾一体化处理基础上探索垃圾处理新道路,通过开设垃圾兑换银行、实行“二维码”管理垃圾、制定督查评比制度等措施,让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据介绍,“垃圾银行”采用物品换算的方法,制定兑换台账。村民用可回收或可焚烧垃圾到银行登记,凭登记数量可以兑换一定的金额。旧电池、易拉罐、矿泉水瓶等这些随手丢弃的垃圾都可兑换成生活用品,变成了村民眼里的“香饽饽”。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村民把垃圾拿到兑换商店换取兑换卷或商品。 徐仲庭摄

自村里开设“垃圾银行”之后,靖安县中源乡垴上村胡宜进一家就开始收集矿泉水瓶、纸盒等废弃垃圾。“回家路上看到矿泉水瓶都会捡起来,每月底把这些垃圾拿到‘垃圾银行’兑换纸巾、盐,在一定程度上节省生活开销。”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中,中源乡垴上村还将“二维码”科技运用到工作中,农村垃圾分类不再“纸上谈兵”,而是靠大数据说话。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村民把垃圾拿到兑换商店换取兑换卷或商品。 徐仲庭摄

走进垴上村,整洁的道路让人耳目一新,最吸引人注意的是每家每户门前的垃圾分类箱,这是由政府出资购买标准化两格式垃圾桶,由农户对不可利用垃圾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初步分类投放,每一个垃圾桶都有二维码。二维码对应户主的名字和所在小组。

24日中午,吃过午饭的胡有程将家里的垃圾,分门别类放入门前贴有二维码的垃圾桶。环卫工人把垃圾收走以后,胡有程就扫一扫“二维码”了解家里的垃圾分类情况和垃圾统计量。

在江西省靖安县水口乡青山村垃圾兑换商店,村民在选购换取的商品。 徐仲庭摄

“通过这个二维码,还能了解到每个季度环境卫生评比得分情况哩。”胡有程说,通过推广扫码制,不仅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性,还减少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对于农村卫生环境也有极大改善。“如今,走在村里都很少见到纸壳箱、塑料袋等垃圾。”(记者苏路程)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