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广州海外新春花市将在纽约举行 推介广州民俗美食

时间:2019-01-23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叶碧君 黄蓉芳

广式年文化 下月进“哥大”

广州海外新春花市将在纽约举行 推介广州民俗美食 讲述精彩城市故事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逛花市这一广式春节文化活动广受游客喜爱。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摄(资料图片)

“海花蛮草连冬有,行家无处不满园。”唐代诗人张籍笔下的花城广州,开满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而来的“舶来花”。同样,岭南本土的花卉,也在“丝路”沿线留下了芬芳和花影。这条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上,何尝不是一条海上鲜花之路?直到今天,这条海上鲜花之路仍在延续。继去年春节广州将首次开启的海外新春花市“搬”进法国巴黎大皇宫之后,今年2月3日,由广州市花市办承办的广州海外新春花市将飞越太平洋,以“邂逅哥大——广州海外新春花市嘉年华暨广州故事会”为主题走进位于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校园,推介广州的迎春花市、春节民俗和粤式美食,讲述广州的城市文化故事。

海外花市:呈现原汁原味广式春节文化

广州和纽约,两个同样面海迎风的世界一线城市。从18世纪80年代起,从商贸交易到人才交流,从教育合作到城市发展,广州与纽约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到了现代,两个城市之间有了更密切的文化和经贸往来。

2月3日(美国当地时间2月2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校园里将刮起一股广式“旋风”——广州将在这里举行一场“青春版”的海外新春花市嘉年华暨广州故事会。今年的海外花市将充满青春元素。届时,中外精英学子将在现场分享他们跟广州和纽约的“双城故事”。他们还将在现场通过跳花舞刷抖音、学说中国话和广州话、品尝广州点心、抽奖赢“锦鲤”等“打卡”游戏进行互动,让哥伦比亚大学学子和纽约全方位体验原汁原味的广式春节文化和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城市文化。

而且,由广州日报录制的2019“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宣传片《花城颂》,将加入由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主办的哥伦比亚大学每年一度的“春晚”节目单。据介绍,该片由星海音乐学院知名教授编曲,由获得世界金奖的广东实验中学合唱团以阿卡贝拉和快闪等独特的方式演绎,内容包括《茉莉花》《好一朵迎春花》《欢乐颂》等歌曲。

溯源:广州-纽约两城友谊起源于海上贸易

在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中,广州和纽约均列于世界一线城市榜单之中。事实上,从18世纪80年代起,广州和纽约这两个城市,从商贸交易到人才交流,从教育合作到城市发展,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784年8月28日,十三响礼炮划破广州黄埔港的宁静。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从美国纽约港出发,历时6个月,最终抵达广州黄埔港,达成了历史上中美两地首次的商贸来往,也开启了美国民众对新兴茶叶贸易持续百年的狂热。两地商贸来往的红火,逐渐蔓延到文化领域。1825年,美国纽约斯密斯洋行学徒威廉·C·亨特开始在广州旅居。20年后,他把自己看作一个“老居民”,根据生活见闻写就《广州番鬼录》和《旧中国杂记》,给后人研究早期中西贸易、中西关系提供了珍贵的资料素材。

而广州成为革新社会风气的先行地,也与中西方文化交融、人员互通交流有关。中国首批女性留学交换生在广州诞生,得益于与蔡元培齐名的广东人钟荣光实施岭南大学与美国纽约大学互认学位、互派留学生的计划。广州人梁庆桂则直接到美国兴办侨校,以启发侨胞知识,在海外发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兴学成果就包括在20世纪初期成立的纽约华侨中文学校。被誉为“中国航空之父”的广东人冯如远渡纽约做工人期间,刻苦攻读制造机器的工艺,而后于1911年回到广州筹建空军。

爱群大厦从1937年到1967年一直雄踞广州“第一高楼”之位,可鲜有人知晓的是,建筑立面挺拔的爱群大厦其实借鉴了美国纽约伍尔沃期大厦(Woolworth Building)的设计手法。

到了现代,尤其近几年来,广州和纽约这两个城市之间有了更密切的文化和经贸往来。2016年,广州港与纽约新泽西港建立友好港合作关系;2017年,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推介会在美国纽约举行;同年,以《花开广州·盛放世界》为名的广州城市形象宣传片亮相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在“世界十字路口”展示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魅力;2018年,纽约获得2018年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

此次广州海外新春花市的举办地——常春藤盟校哥伦比亚大学,更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活跃于各个社会舞台的名人,从百年前的思想家胡适、政治家顾维均、哲学家冯友兰、诗人徐志摩,到如今的知名主持杨澜等都曾在此求学。(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碧君、黄蓉芳

(责任编辑:君君)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