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无腿 “励志哥”登顶4223米雪山 称运动是一生的梦想

时间:2019-01-0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张丹

无腿“励志哥”登顶4223米雪山

云南小伙卢洪海身残志坚笑对人生 称运动是一生的梦想

近日,一段登山视频火爆网络,双腿残疾的小伙卢洪海,仅靠双手登顶了云南昆明的轿子雪山。

“我从来没有走路的感觉,所以,当以两张小木凳作为‘双腿’走路时,很快就习惯了。”卢洪海说,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运动,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之前的人生经历中,他曾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尽管很苦很累,但他并不后悔。转行之后,他在昆明青年路小花园附近摆起了地摊,依靠自己的双手维持生活,在努力生活的同时,也会继续追逐自己的运动梦想。

卢洪海的记忆,似乎都是从自己没有了双腿开始的。“出院之后,似乎自己就没有双腿了。”卢洪海说。在他两岁多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双腿,从那时起,两张小木凳,一个汽车内胎做的皮垫子就成为了他的终身伙伴。

“不能运动”的泪水

卢洪海使用的两张小木凳,由于长年累月地用手握着走路,已经磨得有些发亮,而他垫在身子下的汽车内胎,却不知已经换了多少个了。

“小时候也没有觉得什么,但是有一次我知道了自己的‘不一样’。”卢洪海回忆说,那还是在他上小学的时候,几乎每天早上,同学们都要跟着班级跑操。有一天早上,他也拿着自己的小木凳兴冲冲地跑上了操场打算跑操。但是上了操场之后,领队的老师却把他给叫下来。“当时被叫出了操场之后,我就特别委屈地哭了。”卢洪海至今仍然清晰记得当时的情景,其实,在之后,他也明白了当时老师的好意,也是因为那次经历,让他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残疾人”。“我只不过是想跟他们一样地去跑,但是老师却认为我做不到。”

在别人看来很普通甚至很平常的运动,对于卢洪海来讲,却成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

“我当时直到现在的梦想,就是能够像正常人一样运动。”卢洪海说,在小学毕业之后,他就没有继续自己的学业,而是像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一样,将外出赚钱作为对抗生活的“资本”。

一个追梦的“机会”

“也许真的是上天眷顾,让我能够有接触到梦想的机会。”卢洪海说。

2007年,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昆明举行。当时正在昆明“打工”的卢洪海得以近距离接触到残疾人运动会,并引起了一名上海残疾人运动员教练的注意。他回忆道,当时教练看到了在场边观看比赛的自己,就问他“想不想做运动员?”

“这是我从小就梦想去做的事情啊,这样的机会就摆在了自己的面前。”卢洪海说,到了差不多9月份的时候,教练真的给他打了电话。

此后,他就来到了上海进行了训练,并成为一名残疾人轮椅竞速运动员。卢洪海说,尽管在上海训练很苦,但是自己从来都没有觉得苦,因为这就是自己的梦想。

之后,他参加了2009年大连国际马拉松比赛,在半程马拉松项目中拿了第二名, 2011年又参加了全运会。“我那时候也会经常随队到国内外比赛,其实还是挺忙碌的。”

2011年,由于赛制的改变,以及竞技状态的起伏,卢洪海选择了离开。“我已经拼过了,也努力过了,但是由于自身天赋有限,也没有办法。”

之后,他就回到了老家云南文山。“我卖过工艺品,也卖过许多东西。”他回忆说,为了能够生活,他经常会跑遍各个县去卖东西,但在他心里,始终都对运动非常热爱。

在雪山上圆梦

不久前,卢洪海和朋友们冒雪来到轿子雪山,打算挑战爬到雪山山顶。“我很早就想挑战一下自己,看看自己究竟行不行。”

降雪后的山间栈道路面湿滑。在较为平坦的地面,卢洪海就用小木凳支撑着身体,将皮垫子垫在身下,顺着栈道匀速前进。遇到较陡的路面,朋友在前面走,卢洪海就小心翼翼地跟在其后,遇到迎面而来的游人,他礼貌地点头,送上一个温暖的微笑。

“幸好自己原来有锻炼过,体质还算跟得上,牵着绳索往上爬感觉也没那么费力。”卢洪海克服600多级台阶,一鼓作气爬到一线天顶端。在“轿顶 4223米”的标示牌前,他举起了代替自己爬上雪山的“双腿”——两张小木凳,脸上洋溢着登顶之后的兴奋。

“就像我在视频里提到的,我需要同情,但不需要施舍。”卢洪海坦承道,自己登上雪山除了要挑战自己之外,录制视频也是为了能够更多人关注到他的小地摊,能够多卖一些工艺品,维持自己的生活。“我还是希望能够靠自己的双手吃饭。”

在卢洪海攀爬轿子雪山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别人不解的目光,他对此也毫不在意。他告诉记者,无论社会怎么看待自己,他都会坚持做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

“运动是我的梦想,我也想去挑战难度更高的雪山,做更困难的户外运动。”卢洪海说,如果有机会的话,在未来两年,自己会去努力完成这个梦想。(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丹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