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年近六旬的“老伙伴”坚持打理菜园 只为他们吃上新鲜蔬菜

时间:2019-01-08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龙锟

这片小农场种的都是“爱”

几位年近六旬的“老伙伴”坚持打理菜园 只为社区中的困难老人能吃上新鲜蔬菜

广州市荔湾区华林街兴贤社区为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在天台上开辟了种植园,供义工自种适时蔬菜送社区孤老。图为义工阿姨采摘新鲜蔬菜。

义工将蔬菜送到钟婆婆家里

自动化浇水系统

义工将刚采摘下来的蔬菜送给陈婆婆

荔湾区兴贤坊20号“华林街为老服务站”的三楼天台上,藏着一个小农场。2019年1月7日下午,65岁王炎苏和59岁的陈月英在此忙着翻土施肥。

过去近一年时间,无论狂风暴雨或是过年过节,她们和其他几位“老伙伴”每天都坚持轮流打理小农场,但她们不为享用菜园的成果,蔬菜全都送给了社区里三无、孤寡、独居的老人。

“90后”老人收到“年轻长者”种的菜

1月7日下午,王炎苏和陈月英敲开了95岁钟婆婆的家门,这位高龄老人刚洗完澡,气色不错。

“太感谢你们了,种的菜非常甜,可惜哟,你们看看我还剩几颗牙齿呀。”钟婆婆性格爽朗,开玩笑一般指着嘴里仅有的几颗牙齿。

“那您就煮得久一些,慢慢地吃。”她们一直聊着老人的饮食,甚至说起天南地北的美食。直到临走时,还一直叮嘱钟婆婆要多吃一些鱼和蛋。

离开钟婆婆的家,两位“老伙伴”奔赴下一位困难长者的家里。

“婆婆,我们来给您送菜了,这可都是自己种的。”陈月英热情地喊道。今年90岁的陈婆婆独居在福音坊,她听力严重退化,已经听不到招呼声。但她一看见她们的身影,便喜笑颜开,“太感谢你们,快进来坐吧,我耳朵听不见,不好意思。”她抱歉地说。

“没有关系,我们老了,还不一定有您身体这么好。”陈月英凑在陈婆婆耳边,有意提高了音量。陈月英今年8月也即将年满60岁,因此特别能理解高龄老人的心理,总能找到一些共同话题,聊起不少家常话。

“我现在买菜煮饭也是一个人,有时候也挺辛苦的,你们带些菜来,我心里是特别高兴的。”陈婆婆不舍得道别,双手一直抱着她俩的手,不断叮嘱着要“再次过来”。

根据《2017年广州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荔湾区老龄化率最高,已达26.8%。发动年轻活跃长者,帮助社区困境的年长长者,是菜园运作的初衷。

小农场是怎么运营起来的?

“华林街为老服务站”的三楼,是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天台。这里有8块用小围栏围起的菜地,种植着油麦菜、菜心等,这些蔬菜长势良好,郁郁葱葱。

华林街道办民政科科长陈丽华说,天台上本来想搭个竹架,种点瓜果送给老人,但害怕台风把竹架吹得七零八落,“所以最后我们改成种菜,爱心还是坚持了下来”。

记者了解到,这块空地在更早的时候,是供老人活动的乒乓球场,可球容易被天台的大风吹到楼下,来活动的老人一直不多。

“我们想更好地把空间利用起来,组织热心的长者义工种菜,再送出去,这是更好的方式。”陈丽华说,小农场在2018年3月启动,该年10月结出的第一批果蔬已经全送到困难长者手中。

在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组织下,包括王炎苏和陈月英在内的五位热心长者,长期担负着照看小农场的任务,“老伙伴”们排了值班表,上午来一次,下午来一次,不曾间断。

“我们是喜欢种菜的,天天都保证有人来小农场,风雨无阻,尤其把菜送给孤寡老人时,老人们别提多高兴了,我们也高兴。”陈月英说。

王炎苏告诉记者,五位长者义工里,有一位住在海珠客运站附近,光是到这里的车程便需要半个小时。但她为了照看小农场,也不嫌路远。

为了种好这些送给困难老人的菜,五位老人实实在在付出了真心。她们用水果皮、核做成纯天然肥料,让收到蔬菜的老人不仅开心,而且吃得放心。

天台的楼下是老年饭堂,长者义工们还委托了食堂厨师收集洗米水,用于灌溉。因为洗米水有限,不能覆盖全部的菜园,为了轮流将洗米水浇到不同的菜地,老人们便每天都来小农场打理。

过去,由于种植经验不够,小农场收成不好。为此,街道办和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请了种植公司给义工做长期培训,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每逢1月、4月、7月、10月的第一周,都会有具备种植专业知识经验的导师前来教导种植知识、总结上一种植周期情况经验,并安排下一周期的种植品种。

小农场未来有个小目标

记者了解到,五位老人多数年过六旬,打理小农场是件辛苦的差事。比如浇水时,就需一步步提着沉重的水桶,每一次弯腰浇水翻土,对身体也是一种考验。

体谅到“老年义工”的热心与辛劳,华林街道办民政科向福彩公益金申请了两万元资助。在2018年10月,小农场里引入了现代智能化的灌溉工具,这种智能水肥一体化种植系统,可根据比例,自动将水和肥料进行调配。

灌溉管道已经延展到园地里,老年义工已经可“一键式”打开系统阀门,浇水施肥工作便可自动完成。

陈丽华说,小农场未来的种植面积还会扩大,并且还会采用“远程监控”系统,进一步减少长者义工的工作压力。

小农场有个小目标,就是在2023年,让超过100名社区困难长者,定期获得种植的蔬果,感受到社区的关怀。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龙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