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四川一对六旬夫妇数十载悉心照顾长寿母亲 感动乡邻

时间:2018-12-11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张浪 马发海

四川一对六旬夫妇数十载悉心照顾长寿母亲感动乡邻

张文银、裴茂德夫妇时刻陪伴99岁高龄侯玉连老人。 马发海 摄

“妈,我们希望您能够活到120岁!”“啥子呀?你们说啥子哟?我没听到,呵呵呵呵,能不能再说一遍……”12月初,一对六旬夫妇闲聊中一句朴实话语,让99岁的侯玉连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这对六旬夫妇是万源市石窝镇罗家庵村草墩寨组的张文银、裴茂德夫妇。丈夫张文银现年68岁,妻子裴茂德现年69岁。夫妇二人悉心照料的侯玉连老人是张文银的生母,生于1920年,今年已经99岁高龄,是石窝镇有名的高寿老人。夫妇二人数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长寿母亲的事情,已在当地十里八乡传为美谈。

99岁的侯玉连老人,行动已经不大方便,吃喝拉撒基本都在一个房间。但走进老人的卧室,床铺干净,房间里没有一点异味。这一切全靠张文银夫妇二人的悉心照顾。

侯玉连老人有5个孩子,3女2儿,张文银排行老四。提及和老伴相识的经历,裴茂德舒心地笑了。“他这个人不张扬,心眼也好,比较靠谱。”她说,1968年经亲戚介绍,两人相识。“后来见面觉得还不错,就相处了。一直以来,他都是说得少,做得多。”

“她脾气好,是个贤妻良母,能吃苦。”张文银如此评价妻子,“她一直跟着我留在家照顾老人和孩子,一辈子没出过远门,没有享过什么福。我们家里多亏了她。”张文银望着天花板,眼角有些湿润。

侯玉连老人受到悉心照料。 马发海摄

侯玉连老人受到悉心照料。 马发海摄

“从我们结婚之后,婆婆一直跟着我们一起生活,我们娘儿俩从没有吵过架。婆婆从年轻时候起就爱干净,生活节俭,勤劳。”裴茂德说。

“其实换做是别人,也都会这样做的。哪有做儿女的不孝顺父母的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她说,婆婆的身体一直不错。他们夫妇二人经常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婆婆到将军广场、金山寺、石窝卫生院转转、遛遛。

“她喜欢看电视,喜欢走动,每天都要拄着拐棍在房间里来回走一走。每天晚上睡前都要躺在床上做伸腿抬腿运动,嘴里还喊着‘1、2、1、2……’”一直以来,老人都很懂得养生。如今,老人行动已经不大方便,裴茂德一直无怨无悔地进行照顾。“婆婆每天晚上都必须洗脸、洗脚、洗身子,清洗干净才能睡觉。”即使在老伴的帮助下,她也要近一个小时才能给婆婆擦洗好。

婆婆喜欢吃零食,家里的糕点、牛奶和营养品从来不断。做饭时,她也会按照婆婆的口味做。为让老人肠胃好又能够营养跟得上,几十年来,她每天都会把米打成面煮干一些给婆婆吃,常年鸡、鸭、鱼、牛肉不断,全都煮烂熬汤给婆婆喝。

张文银说,婆婆蒲述春曾经一段时间患有心口疼的毛病,父亲张开孝四处寻医问药,最终治好了婆婆的病。母亲侯玉连36岁时,父亲就不幸去世,这之后,母亲没有改嫁,而是勤俭持家,一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70多岁的母亲,一边养育了5个子女,从无怨言。在五十年代闹饥荒的年代,母亲更是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卖完换吃的食物,让年迈的婆婆每天都能够填饱肚子。谈到母亲,张文银就觉得她真的很伟大。

“这样的儿子儿媳难找啊!”村民们每次提起张文银、裴茂德夫妇都会竖起大拇指。夫妇二人无怨无悔照料母亲的事迹,已成为了当地群众的美谈,也成为了长辈教育晚辈孝敬老人的“活教材”。 (张浪 马发海)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