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杭黄高铁试运行侧记

时间:2018-11-28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余皓 程向阳

列车到达杭州东站 程向阳 摄

28日,天气晴朗,湛蓝碧空下的安徽黄山北高铁站,一列G9344次高铁动车组静静停靠在为杭黄高铁新开设的站台里,车头的朝向,是300公里外的杭州城。

杭黄高铁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串连起黄山风景区、西湖、西递宏村、千岛湖等“5A”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形成了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走廊,将于今年12月正式通车。

准备出发的G9344次列车 程向阳摄

“为了应对杭黄铁路通车,我们做了很多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准备工作,新增8个站台,新增售票窗口和进出站闸机等,同时将今年新招聘的大学生全部投入进来,并从各个站点抽调骨干力量,增加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黄山北站党总支书记程惠敏告诉记者,目前车站方面已经进行了高峰期客流应急疏散等多次演练。杭黄铁路通车前期,会有很多乘客体验,预计届时客流量将在现有合福高铁客流基础上翻番,日均到发客流4万人。

9时43分,G9344次列车组从8号站台启动,潮鸣电掣般着杭州方向奔去。

10时1分,列车到达歙县三阳站。站在40多米高的站台上,俯瞰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三阳,昔日闭塞的村庄,因为有了全国为数不多的乡镇高铁站而显得生机勃勃。

三阳站是杭黄高铁沿线上,浙江进入安徽的第一个高铁站,也是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高架站之一,整个站房的建筑风格与三阳镇徽式建筑风格保持统一,站房与站台合二为一,别具地方特色。据介绍,启用后的三阳站将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乘客进站只需“刷脸”。

列车长与工作人员交流 程向阳摄

白色如练,身影如风,驶出起点站半个多小时后,列车到达浙江境内千岛湖站。站房建筑面积8944平方米,站房南北侧柱廊面积平方米,站场规模“2台6线”,站台与地面之间高差24.5米,富有韵律的坡屋面,跨越潭头溪的进站楼扶梯,将站房打造成邻水的生态驿站。

来自中交集团二局杭黄铁路五标段,负责桐庐段建设的高级工程师陈伟,是今天受邀乘坐高铁的万千建设者之一。他参与过包括浙江舟山连岛工程、金塘跨海大桥、广东南溪跨海大桥等重大工程,但是参与高铁的建设还是第一次。“杭黄高铁作为‘五线工程’,广大建设者们付出很大,今天坐上杭黄铁路动车,我们建设者也是欢欣鼓舞。”陈伟说。

“列车达到终点站,杭州东站,请下车的乘客带好您的随身行李物品,准备下车。”11点26分,列车如百年前的徽州游子一般,热情地冲进杭城的怀抱,到达终点——杭州东站。这是全国大型铁路枢纽之一,连接宁杭、杭甬、沪杭、杭长等多条高铁线路,它所在的杭州,也是当年徽商艰苦跋涉,走向全国重要的中转地。

在1933年徽杭公路没有打通前的水路年代,徽州人中流传着一句话:不慌不忙,三日到余杭。如果是返回徽州,则是逆水行舟,“一滩复一滩,一滩高十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有所谓“十日上徽州”之说。

今天,黄山到杭州,只需一个多小时,两地的美景,一天便可尽揽,这是一次历史性的牵手。 (余皓 程向阳)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