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解放碑最老擦鞋匠 不为挣钱只为聊天

时间:2018-10-18来源 : 重庆晚报作者 : 张春莲

半天下来,徐婆婆擦鞋只有十二元的收入。

记者说给她拍个照,徐婆婆说她要整理整理衣服。

徐婆婆每天早出晚归擦鞋,闲暇时织毛线帽。

渝中区青年路,街边的3个擦鞋摊位,一位白发老太太很引人注目。

她叫徐治培,被人称为解放碑“最老擦鞋匠”,如今已年过八旬的她仍然闲不下来。她说,看不懂电视,不会玩儿手机,就靠擦鞋和人聊聊天打发时间。

她在解放碑擦鞋30年

昨天上午11点过,在青年路路口红绿灯处的一个女装店门前,一位白发老太太坐在擦鞋架前听着音乐,悠闲地织着帽子。

“妹儿,你要擦鞋?不过你这个鞋子只能用水洗。”见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穿着一双白鞋,老人这样说。说完又继续织着手上的帽子。

“不,听说你在这里擦鞋30年了,想和您聊聊。”记者的话有些直白。“是哟,30年了!每天早上7点出来,晚上10点回去。”得知记者的来意,老人放下手中的活,打开了话匣子。

老人今年86岁,住在渝中区宏声巷18号,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早年我拉过板板车,做过运输,我42岁时老伴儿生病去世后我就接了他的班,后来单位垮了就只有出来在解放碑擦皮鞋,一晃今年就擦了30年了。”徐婆婆说,她是解放碑第一批擦鞋的人,亲眼见证了解放碑的房子由矮到高、来往的人由本地人变成更多的是外地人。

徐婆婆说,以往一起擦鞋的人或去世或搬迁,如今只有她一直还在这儿。“旁边的两个,是我的女儿。穿格子衣服的是幺女、穿红色衣服的是大女儿。”徐婆婆说,最近10多年来,她在这儿擦鞋都是大女儿从七星岗过来送午饭,后来两个女儿也跟着一起来摆摊擦鞋。

年轻人不忍让老人擦鞋

“刚开始擦鞋那时,生意好哟!现在生意越来越差了,今天才只擦了4双,3块钱1双。”说着,徐婆婆打开擦鞋箱,只见里面只有10来张一元的钞票。“现在一天有20块钱的收入,已经算是不错了。”

徐婆婆回忆,刚开始擦鞋时,一双要收三五元,每天都很忙,附近的很多老居民都会来照顾生意。现在,周边的老顾客大多拆迁搬走了,如今几乎没有老顾客光临,来的都是过路的或是外地的游客。徐婆婆说,老顾客的流失只是生意变差的一个原因,另外就是以前鞋子单一,不像现在的鞋子,很多都不需要擦了。

记者在她的摊位前站了一个多小时,没有一人前来擦鞋,倒是她女儿的摊位不时有人光顾。“这么老的人了,去找她擦鞋,有些过意不去。”正在擦鞋的何先生说,他也是听别人说旁边的就是婆婆的女儿,所以在这边擦鞋一样也算是照顾老人的生意。

和顾客聊天说话也快乐

“这么大年纪,生意这么差,为啥不在家休息呢?”记者问。

“我身体好,能吃,除了气管炎,其它病都没得,能活动就要自食其力。再说,在家闲着也闷得慌,出来可以找人聊聊天。”徐婆婆说,她小时候没读过书,电视看不懂,手机也不会玩儿,呆在家里一天不出门就闷得慌,出来擦鞋打发时间,身体也好多了,“这不!还有女儿一起的,有伴儿!”

“我妈是一个比较固执和强势的人,在家闲不住,每天早上总是比我们出门早,也比我们回家晚。劝她不要这么急着出来,说多了还要和我们急,只好顺着她。”女儿窦女士说,妈妈在家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她白天不敢睡觉、晚上也不敢睡早了,不然很早就醒了,所以她现在每天都是晚上12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然后白天全天都在这里摆摊。

“她一人在家,其实我们还不放心,擦鞋虽挣不了多少钱,但在这儿可以和姐姐一起把她照看到吧。”窦女士说,如果有人找徐婆婆擦鞋,她和姐姐有空就会帮忙。

徐婆婆说,虽然现在生意差,但在擦鞋时能和顾客说话聊聊天,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