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每天练2小时坚持了6年 68岁老人弹钢琴弹掉“健忘症”

时间:2018-10-11来源 : 武汉晚报作者 : 田巧萍

每天弹2小时的钢琴,是68岁的陈颖德坚持了6年的事。没想到当初顺从老伴的一个举动,治好了他的“健忘症”。

陈颖德和老伴蔡正英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陈颖德60岁退休后,记忆力下降得很厉害:经常忘记炉子上烧着水,一年烧坏了3个水壶;常常出门忘带钥匙,开门忘拔钥匙;接孙子放学,回到家书包不见了……

因为陈颖德太健忘了,老伴蔡正英不敢让他去做任何事,也不敢让他一个人留在家。蔡建英要上老年大学,于是就动员陈颖德也一起去学,喜欢音乐的陈颖德报了钢琴班。

6年前,南湖街老年大学还没有钢琴,校长李雨想了个法子——画好黑白键草图,请广告公司做了7个“纸钢琴”,让学员练习。陈颖德自己在家也搞了个“纸钢琴”,弹下去自然是比真正的钢琴硬多了,但却把手指的力量练出来了。

半年后,南湖街老年大学有了15台电子钢琴,家里也买了一台机械钢琴可以让陈颖德课后练习。弹了一年多钢琴后,陈颖德的“健忘症”慢慢好转,记忆力好像又回来了。他自己解释是弹琴锻炼了手指,对他的脑神经有好处。

弹钢琴确实能改善记忆力

昨日,武汉普仁医院神经内科郑丽芳教授对记者解释,陈颖德健忘确实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干预,老年痴呆逐渐发展到后期会丧失生活的能力。陈颖德能弹钢琴,证明还是很早期,而弹钢琴对他的症状改善确实有帮助。人类的记忆功能主要与颞叶深部海马的记忆器官有关,弹琴可以通过不断运动手指及记忆不同音乐五线谱,增加海马的体积及功能。手指的运动和感觉主要由额叶的运动皮层和顶叶的感觉皮层支配,弹钢琴要经常活动手指,可以刺激额叶和顶叶皮层,缓解脑细胞的衰老,改善记忆力。(记者田巧萍)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