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90后成消费主力 精致化消费影响市场

时间:2018-10-10来源 : 工人日报作者 : 刘洋

如何抢占90后市场,已成为众多品牌亟须面对的问题

90后渐成消费主力将带来怎样的变量?

国庆长假又被称作“7亿人次大出游”的“消费黄金周”。携程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国庆长假预计90后已经超越70后,成为旅游主力军。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指出,截至2017年12月,在我国的网民中,90后约2.3亿人。也就是说,在最后一波90后步入成年阶段以后,仅活跃在线上的90后就已经占中国总人口的17%,意味着至少每6个人里就有一个是90后。

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也显示,“精致的90后”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当市场尚未吃透80后的消费习惯之际,近 5年来,90后却开始抢占鳌头,在购买力上以后来居上之势呈现出多元化的消费特性。由此,如何抢占90后市场,已成为众多品牌亟须面对的问题。

赚钱虽不多,消费不将就

十一长假里,每一次打开“朋友圈旅游摄影大赛”,都能清晰分辨出70后、80后和90后迥然不同的风格。

虽然一些90后已接近30而立之年,需要承担家庭责任,其中大部分人还尚未在职场中取得足够的履历,收入水平无法与70后和80后相比。但是,他们的出行形式和旅游内容却以特色见长,“再穷也不能穷旅游”更成为了90后的一种“生活态度”。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既能省钱又能彰显个性的“共享汽车自驾游”就成为了90后颇为时髦的全新旅行方式。据途牛旅游网助理副总裁齐春光介绍,90后并不太喜欢旅行团式的集体行动,在景点选择上,则更倾向于选择和自己爱好相关的地方。

虽然90后在今年十一出行人数占到总人数的33.13%,成为绝对主力,但其实他们却面临着难以承受的房价和巨大的生活压力。48%的90后月消费水平在1001元~2000元,除去每月基本的吃穿用度,大多所剩无几。据统计,24%的90后旅游年花费是1001元~2000元,25%是2001元~4000元。但是,如果对比消费水平和旅行花费的相对值,会发现90后每年旅游的花费大约是两个月的日常消费。

根据新加坡旅游局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千禧一代(1982~2000年出生)游客在每趟旅程中比亚洲千禧一代游客平均消费总额多2倍。在搜索旅游信息时,年轻一代严重依赖诸如微信等社交平台,以获得来自朋友、品牌和专业旅游顾问的旅游提示。而携程、去哪儿、途牛等主流平台的第三方APP,也被视为重要的信息渠道。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近年来90后在旅游市场崛起后,借助了网红和抖音等社交媒体及网络平台传播,炒热了西安、重庆等旅游目的地,进而引发了很多新的变化。但是,面对这一情况,行业对于产品开发和服务方面的准备却尚未充分。

而今年长假期间,因新闻标题“90后女孩8小时工作日入千元,买两套杭州房”而爆红的网约导游胡娜娜,把自己像商品一样的挂在网上供旅游者参考,她的“导游线上自由职业”使导游信息自由化、内容定制化、评价公开化,则可以看作是在既有旅游产业应对不足的情况下,90后自我探寻的一种变革模式中的具体例子。

精致化消费影响市场

“2000万人在淘宝为宠物买进口零食,2000块的椰子鞋天猫上架1.5小时就卖了5万双,之前人们热议泡面榨菜销量好是消费降级,然而根据口碑数据显示,鲍鱼、龙虾等高档消费增长更快。”在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数据里,90后因精致化消费而备受关注,更因其细分化、定制化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而影响了市场。

“既然买不起房也摇不上车号,与其省钱,不如对自己好一点。”1990年出生的郭先生从美国留学回国后,虽然在北京望京的一家大型广告公司拿着税前3万的工资,但扣除租房、养家及支援父母的支出后,每月所剩无几。他表示,与其给自己背负上买房的巨额负担,还不如为家人租套好的住房,把钱用在旅游和自己钟爱的高科技产品上。

实际上,郭先生的消费态度并非个例,从自如发布的《城市青年婚房观调查报告》可以看出,90后已经成为租房结婚的主要支持者,占比为68.6%,远远超过支持租房结婚的80后及以上人群。

根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一项针对90后消费状况的研究显示,相比于70后更喜欢存钱,80后更喜欢投资,90后则更善于消费。在他们之中,只有26%的人存钱,36%选择超额消费,38%是月光族。他们更愿意接受新的科技(如VR、可穿戴装备、共享设备)。同时,他们丰富的消费欲望也刺激着消费模式的不断演变,更重要的是,38.8%的90后关注国产品牌。

据记者了解,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绿色家具家居用品明显刺激了国产品牌销售业绩的增长。而此前根据红星美凯龙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调查,发现97.76%的消费者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绿色健康因素对身体的影响。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副总裁张贤就此指出,这实际上与当下家居消费主力人群的特点有关。

根据调查,近一年来,家居消费的主要人群是80后和90后,其中90后占33%,张贤表示,当下消费主力的生活条件相对优越,在成长过程中享有的物资资源比较丰富,所以对所要消费的产品有着更“苛刻”的要求,他们是品质消费的信赖者,而作为衡量品质好坏的主要维度之一,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与国产品牌转型升级的趋势也完全一致。

90后消费社群细分、差异明显

虽然90后已经作为成熟的消费代际而全面崛起,但“宅、懒、追风、主张个性、非理性消费、关注大众品牌、消费社交媒体化”等层出不穷的标签,仍然会使90后的消费心理很难被市场充分读解。在社交媒体的推波助澜下,社群细分、差异明显的90后消费个性令商家颇感困惑之余,也愈发彰显出90后市场价值不过表露冰山一角,尚需充分挖掘。

不论是令80后都大惑不解的“佛系养生”,还是网红奶茶店每天派对时蜂拥而至的“集群效应”,90后时而个性,时而跟风,有时“攀比健身”,有时“熬夜养生”,这些多少存在矛盾的现象,却又都真切地发生在同一群体之中。90后社群多样化、不同社群消费兴趣差异较大,但殊途同归的是,都因受社交媒体影响而呈现出一定的“话题性消费特质”。

根据中国社科院和腾讯研究院近期出版的报告显示,00后的社交媒体普及率达99%。73%的80后和90后每隔15分钟就会登陆诸如微信、QQ等社交媒体APP。已工作的90后对于社交网络的粘性更强。有26.8%的职场人属于重度用户,这一比例显著高于大学生的21.1%和高中生的22.0%。这说明,有近1/3的职场90后,每天除了常规8小时睡眠和8小时上班时间,其他时间基本都在使用社交网络。

可以说,受到社交媒体影响,伴随网络成长的一代消费主力更容易受到网络上流行话题、观念及文化的影响而进行消费,由于90后比前几段人更习惯于网络化的生活方式,也更乐于表现自己的主张,重视参与社会事务的讨论。因此,线上快速便捷的支付成为90后鲜明的消费主张,线下“重在参与”后由消费带来的“社群融合感”,就成为了读解90后消费时个性与共性并存的一把关键钥匙。

京东金融数据显示,小众品牌、限量版产品和定制化产品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年轻顾客越来越倾向于向供应商表达他们的观点、想法,甚至产品解决方案。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C2B模式,让顾客参与产品和服务的设计。在C2B的模式下,设计师、生产者和消费者在互联网上直接相连,商家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而当个性化需求借助社交媒体平台而形成“集聚效应”后,传统观念中“消费意愿薄弱”的男性群体,由于拥有更强的网络技能,消费理念更前卫,将在中高端消费领域中高于女性。随着收入增长,90后男性群体也将成长为不可忽视的消费新贵。(本报记者刘洋)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