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甘肃宕昌整合“闲散”资源 农户家门口挣“外快”

时间:2018-09-10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闫姣

图为沙湾镇沙坝村村民正在基地摘白茄子。 闫姣 摄

“今年沙坝村农户分红共累计12万元。”甘肃陇南市宕昌县荣成蔬菜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成刚说,农户不仅可通过土地流转、效益分红拿到收入,还能在闲余时间在合作社“兼职”赚取工资。“一亩地每年的固定流转费是1000元,还有近800元的效益分红,此外还有一天80到100元不等的‘外快’”。

近年来,甘肃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整合闲散的农户、土地等资源,利用“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效益分红及在合作社打工这3种途径,提高当地农户收入。

沙湾镇镇长马志科介绍说,该镇共有人口2.4万人,截至目前,未脱贫人口尚有4986人。由于当地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沙湾镇面临“农田荒置”“剩余劳动力闲置”等发展困境。

现年34岁的鱼金兰是该镇沙坝村村民,丈夫外出打工,她和公公婆婆在家务农并照看孩子。由于种植技术不到位,且人手不够,鱼金兰家的地或种了树或已经荒废。“庄稼都‘散养’着,辛苦一年也收不了多少钱”。

村里大多数妇女和鱼金兰的想法一样,觉得土地“无用”,故而在带孩子之余并未将太多精力投入到种地上。但自从今年她们从合作社领回来3份收入,就一改之前的想法。现在,土地可是当地农户的“金疙瘩”。

鱼金兰口中的合作社全称为荣成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是荣成蔬菜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的惠农合作社之一。李成刚介绍,合作社目前总共吸纳近百户贫困户,其中,沙坝村57户农户基本全覆盖。

图为当地村民在采摘成熟的辣椒。 闫姣摄

马志科说,该合作社今年共流转农户土地100多亩,解决了很多镇里闲置的资源。“此外,宕昌县和该公司聘请的专业技术员还到现场为农户们‘开药方’,面对面教授了种植技巧”。

今年,合作社聘请专家在沙坝村蔬菜基地进行了秋葵、白茄子、辣椒等50多个品种的对比试验,最终发现秋葵更适合当地的气候、温度、土壤等条件。马志科说,他们估算得到数据,一亩秋葵能收入1万元。“收入对农户们来说是最关键的,接下来,沙湾镇要大面种植秋葵,让农户尽早脱贫”。 (闫姣)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