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村民喜盼“新家园”,仰义旧村改造工作涉及地块签约圆满收官

时间:2018-09-07来源 : 中国网作者 :

8月31日,18点,随着最后一户拆迁户签名的落笔,仰义街道迎来洞桥制革中路、太山区块改造协议和腾空签约“双百”。至此,仰义街道旧村改造工作涉及地块签约实现圆满收官。

仰义旧村改造工作涉及连墩、木西岙自然村以及洞桥零星地块改造,改造共涉及505户、占地约280亩、旧房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

连墩自然村历时15天签约100%,木西岙自然村历时8天签约收官,洞桥制革商场片区仅用6天完成了拆迁协议和腾空签约“双百”……在签约改造过程中,仰义用速度和质量攻克一个个难关,体现了仰义上下对旧村改造的决心和毅力,有力推动鹿城区“大建大美”工作向城外村城郊村展开。

从15天到6天

仰义旧村改造实现新突破

2月28日,鹿城区仰义街道召开连墩、木西岙两个自然村旧村改造动迁大会。3月15日,连墩自然村作为仰义旧村改造的第一站,历时15天,旧房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签约100%,拉开了仰义拆迁大戏的序幕;4月24日,连墩自然村的“拆迁战役”收官,比原定拆迁计划提前67天完成旧房全面腾空和拆除。

5月17日,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收官,历时8天,提前完成拆除和腾空签约率“双百”,涉及旧房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并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工作。

7月26日,仅用6天时间,洞桥制革商场片区完成了拆迁协议和腾空签约“双百”,涉及旧房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8月31日,仰义迎来洞桥制革中路、太山区块改造协议和腾空签约“双百”,至此,洞桥制革零星地块签约实现圆满收官。

党建引领旧村改造

村民住房改善早日梦圆

今年以来,仰义街道创新工作举措,改进工作思路,让拆迁现场成为“战场”,把一批“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年轻干部送上“战场”,通过“大练兵”配齐配强攻坚队伍、“大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等前期工作,落实村干部“领衔”负责制、攻坚干部责任包干制,街道全员协同作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了科室、站所、村居的总动员,大刀阔斧推进改造攻坚,让村民住上新房的梦想照进现实。

同时,仰义街道从政策宣传、带头执行等方面量化村级组织建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评标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今年75岁的连墩自然村村民吴碎友,是一名有着52年党龄的老党员。动迁大会开后第一天,他第一个完成了协议签订。“以前村里环境脏乱,完全看不到发展前景,这次仰义街道重新规划,进行旧村拆迁,相信大拆除、大改造、大建设之后我们住房改善的美好愿望很快就能实现,我觉得真是好事情,所以第一个支持。”他表示。

速度背后有温度

拿拆迁户当自己人将心比心

连墩自然村位于104国道附近,毗邻沿江工业园、后京电镀基地等多个工业区,村内低散乱企业和出租房多,外来人口集聚,是典型的脏乱差片区。多数村民以出租房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导致拆迁工作推进阻力大、难度高。

面对重重压力,仰义街道党员干部形成全力攻坚态势,攻坚组成员100多天走村入户宣传政策,面对面算清拆迁收益,真心实意为拆迁户提供帮助,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换位思考将拆迁户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

由于地域差异等原因,在行政区划调整前仰义地处鹿城最西部,航摄底片和基础地形图等基础资料不齐,许多房子存在认定难。为此,攻坚人员依据相关政策,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积极开展房屋数据核实,赢得拆迁户信服。

拆迁协议签了,村民们搬出去后怎么住?腿脚不便的老人、患重大疾病等村民如何落实安置?这些问题攻坚人员时刻放在心上,在临时周转房未建设完成的情况下,主动帮助村民找房源,对村里十几名老人进行走访了解,根据其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分门别类,逐一协调安排临时过渡用房,用真诚赢得群众信任。

华侨打“飞的”来签约

为拆迁“最多跑一次”点赞

为有效推进拆迁工作,仰义街道将拆迁指挥部搬进村里,移动办公点就在村民家门口,方便村民几分钟内就能找到他们。为了村民能“少跑一次”,攻坚组队员们宁可自己多跑几趟,提前把涉及拆迁的各种证明和手续准备齐全。在木西岙自然村的“拆迁签约战”中,这种“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意识,还延伸到了国外,给海外华侨提供了便利。

“老在国外听到‘最多跑一次’,这回切身体会到了。” 后京村村民、意大利华侨阿胜说,通过电子传输,远在大洋彼岸的阿胜,拿到了非常清晰的拆迁方案:被拆迁的平方面积,需提供的相关证件证据,可获得的拆迁收益等。知道他在国外不方便,除了必须本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外,攻坚人员把其他需要的材料,都提前给阿胜备好了。

顶着时差,攻坚人员经过近70天的日夜联系,5月11日,距离签约截止日期还有一周时间,阿胜提前打“飞的”回国,从下飞机到成功签约,只用了3个小时。

村干部深入12村272户

合力解决洞桥改造七年“难疾”

洞桥制革零星地块共有洞桥制革商场、十里村太山、洞桥制革中路等3个区块构成,该地块改造是仰义建设的“老大难”问题,工作涉及面广,覆盖仰义辖区所有行政村,拆迁户人员组成复杂,拆迁意愿不高,抵触情绪强烈,自2012年启动改造以来,均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改造。

自7月12日该地块动迁大会以来,街道将辖区12个村的书记和主任作为攻坚先锋队,272户分包到各村,同时每日将签约完成率以村为单位上墙亮相排名,各村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从“我不听”到“你说吧”……攻坚干部们的努力,换来拆迁户对改造工作由反对到支持的转变,让“要我拆”变成“我要拆”,圆满完成洞桥制革零星地块的签约任务。

随着仰义旧村改造工作涉及地块签约的圆满完成,将有效解决辖区330国道、104国道、甬台温等重点工程建设带来的安置房源紧缺问题,全力助推鹿城“大建大美”。而对仰义村民来说,一个改造后的“新家园”,让人满怀期待……

(通讯员陈琳琪 王琦)

(责任编辑:李康)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