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武大最帅考古小哥哥:泡在热带雨林探寻玛雅文化

时间:2018-08-31来源 : 武汉晚报作者 : 耿愿

泡在热带雨林探寻玛雅文化

武大才子获封“最帅考古小哥哥”

朴素的黑框眼镜、简单的T恤和工装短裤,在中美洲热带雨林探索跋涉,英文、西班牙语随口而出,聊起专业话题滔滔不绝,工作时严谨认真,全然不顾可能出没的毒蛇和蜘蛛……23日晚,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八月季》在湖南卫视播出后,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青年考古工作者李默然在洪都拉斯科潘玛雅遗址工作的故事,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他也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最帅考古小哥哥”。截至30日中午,这期节目在芒果TV的点击量已超过423万次。近日,李默然接受了武汉晚报记者邮件采访,说起他与考古、与玛雅的不解之缘。对于“最帅考古小哥哥”的赞誉,李默然说,“是团队里的前辈把出镜机会让给了我,想着也是宣传中国考古,就硬着头皮上了。”

误打误撞入了行

在武大坚定考古志向

1839年,在中美洲热带雨林,美国探险家史蒂文森发现了古玛雅文明遗迹,这段辉煌的历史重回人们视野;2015年,刚从武汉大学考古系毕业的李默然,随中国社科院考古队来到了洪都拉斯科潘玛雅遗址,成为第一批从事玛雅考古的中国学者之一。

李默然来自山城重庆,今年31岁,他2006年考入武汉大学考古系,一口气念到博士,在武汉一待就是11年。虽然与考古结缘十多年,但当年考古并非他的第一选择,“我是被调剂录取到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当时有3个专业选择:中国史、世界史和考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李默然选择了考古专业。

误打误撞入了行,李默然也慢慢找到了考古的乐趣。“大二暑假,我们到丹江口库区一个遗址实习,当时条件很艰苦,现场常常停水、停电,晚上难以入睡,但大家都乐观向上,那种氛围特别好。在远离城市的地方,让我们找到了一种自由的感觉。”实习结束后,他基本确定考古就是终生志向,再也没有转行的念头。

其间,李默然还申请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和哈佛大学人类学系交流机会。2015年,他博士尚未毕业,就被社科院考古所科潘项目录取,远赴洪都拉斯展开科研工作。

常年泡在深山野林

只为“纯粹的求知欲”

李默然目前工作的科潘遗址,位于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西北部,曾是玛雅文明的著名城邦。

由于洪都拉斯考古研究力量薄弱,多年来几乎所有项目都由欧美国家主导。2015年,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与洪都拉斯方面合作,远赴科潘遗迹科考,年轻的李默然担任起领队助理的重任。团队一行4人,每年都会远渡重洋,奔赴这个偏远又陌生的中美洲小镇。

李默然介绍,科潘项目算是中国考古队第一次到世界其他主要文明中心进行的考古发掘。艰辛也随之而来。热带雨林地区常年湿热,蚊虫多,考古隧道里湿度大,氧气不足,还有剧毒的蛇与蜘蛛出没。而当地医疗条件落后,科潘仅有一间小诊所,连感冒都难以解决。常年泡在这样的深山野林,连家人都难以理解,可李默然却说得轻描淡写:“我是个比较独立的人,也没有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就是很纯粹的求知欲,很想了解这个东西。”

越深入越着迷

中国考古迎来走向世界新机遇

皮外伤和水土不服并没有带给李默然太大困扰,倒是今年去了3个月,一座贵族墓葬的发掘工作进展不大,让他心情有点低落。“和其他工作不同,考古往往需要付出漫长的岁月,发掘一个遗址可能需要10年(殷墟已发掘了90年,科潘已发掘了100多年),整理发掘报告可能也需要10年,后期的研究时间可能更长。”

令他欣慰的是,中国考古队的付出和成绩,获得了当地人的信任和外国同行的尊重。3年来,团队发掘出大量石雕、玉石、陶器等珍贵文物,详细揭示了遗址的演变过程和建筑群各个时期的形制布局,“这一切成果,都是中国考古队自己带来的技术设备和方法理念取得的”。

洪都拉斯当地的考古人士也对李默然赞不绝口,“他将中国的考古技术融入其中,同时也对玛雅建筑结构很了解,可以区分不同时期的玛雅建筑,这是他的强项。”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考古迎来了走向世界的新机遇。记者也了解到,中国和洪都拉斯两国联手发掘的玛雅文物,未来也将运抵中国进行展览。目前,中国考古已有70多个国际合作项目,将前往世界文明的核心地区进行考古发掘。(记者耿愿)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