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重庆机场T3航站楼运营一周年交“成绩单”

时间:2018-08-30来源 : 中国新闻网作者 : 韩璐

重庆机场T3航站楼运营一周年交“成绩单”

图为重庆机场推出的”无纸化“乘机服务。 钟欣 摄

29日,在重庆机场T3航站楼运行一年之际,重庆机场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去年8月29日至今,重庆机场共迎送旅客4051万人次,航班起降29.36万架次,航班客座率达到84.4%,货邮38.37万吨。

去年8月,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历时5年建成的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和第三跑道正式投用。重庆江北机场也成为继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国内第四座拥有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同时也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第一座拥有三座航站楼、实现三条跑道同时运行的机场。

数据显示,去年8月29日至今,重庆机场共迎送旅客4051万人次,航班起降29.36万架次,航班客座率达到84.4%,货邮38.37万吨。与T3航站楼同时启用的综合交通枢纽共运送旅客211万人,开通长途班线41条,覆盖重庆远郊、四川、贵州三个省市,班线数量位居同级别机场长途汽车站领先水平。

重庆机场T3航站楼运营一周年交出的“成绩单”,只是地处西部内陆地区的重庆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一个缩影。

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2011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仅有1900万人次;直到2015年,重庆机场的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人次。仅仅3年,重庆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就上涨了1000万人次。

近年来,重庆的航空市场发展速度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2018年上半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保持了7%的增速,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和2013年重庆的航空旅客吞吐量增速分别为9.38%、10.6%、10.7%、15.8%和14.6%,均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

在航班运行情况上,统计显示,去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达到85.69%,在全国十大机场中排名第二,西南地区排名第一。随着T3航站楼的启用,今年上半年,重庆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为88.7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3%。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是以重庆为运营中心。航空是重点合作领域,将助力重庆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在此前发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促进民航业全面发展的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利用新加坡发达的国际航线网络和经重庆的第五航权,加强两地机场的客货运联动,促进两个国际枢纽机场与世界的互联互通。2017年,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签约,将成立商业管理合资公司,就机场商业开展合作。

“T3航站楼启用以来,重庆机场新开通了至纽约、墨尔本、河内、胡志明、西哈努克港等国际航线,国内航线方面则新开通了至陇南、梅州、武冈等航线。”重庆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中新网记者。据了解,目前重庆机场航线总数291条,通航城市182个。

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重庆机场已先后开通重庆至河内、合艾、胡志明、重庆-湛江-曼谷、西港等5条国际航线。至此,重庆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达73条。其中,客运59条,货运14条,通航5大洲22个国家55个城市。在59条客运航线中,洲际航线达到了15条,航点覆盖了伦敦、罗马、纽约、墨尔本、赫尔辛基、莫斯科、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奥克兰等。

(责任编辑:沈晔)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