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北京“回天计划” 直击“睡城”发展痛点

时间:2018-08-29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杨学聪

97个项目聚焦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 北京“回天计划”直击“睡城”发展痛点

提起回龙观、天通苑,熟悉北京的人首先想起的可能就是地铁站里汹涌的人流、交通广播中频频提到的堵点、不甚完善的市政配套设施……因为种种的不如意,网民把这里称为“堵城”“睡城”。这些被诟病的现象,未来3年有望彻底改观。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规划国土委、教委、交通委、昌平区政府等部门联合发布《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实施“三大攻坚工程一大示范”,投入195.2亿元实施涉及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97个项目,补齐该区域民生短板,打造大型社区治理典范。

“回天地区”包括“两镇三街道”,即回龙观镇、霍营街道、东小口镇、天通苑北街道和天通苑南街道,是北京城市化过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随着周边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快速发展,该地区人口也快速集聚。目前,该区域6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近90万常住人口,接近东城区的人口总量。

根据监测数据,回天地区早晚高峰比北京全市平均多1小时,全天拥堵时间长达8小时。回龙观地区人口中约八成在上地、中关村、望京、CBD、三元桥等区域就业;天通苑地区居民中85%在立水桥北苑、亚运村、CBD、望京、三元桥、中关村、上地等区域就业。“交通拥堵严重,职住严重不平衡,缺乏配套设施”是最真实的写照。

“‘回天地区’的问题是北京城市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既有开发商欠账、规划实施率低等原因,也受当时发展理念、模式和标准的约束和影响。”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强告诉记者:“‘回天计划’将对城市功能修补更新和大型社区民生改善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按照《计划》,到2020年,将有效满足地区新增入园入学需求,基本补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区域公共服务能力和品质明显提升;“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和多层次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交通严重拥堵现象得到缓解;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计划》提出的“三大攻坚工程一大示范”,即公共服务提升攻坚工程、交通治理攻坚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攻坚工程和打造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基本公共服务攻坚工程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学难、大型文化体育设施缺乏等难题;交通治理攻坚工程则旨在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难题。

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攻坚工程着力确保用水用电安全;在提升社区品质,打造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方面,则狠抓“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落实。

“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地区的问题,必须对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王强表示:“我们区分轻重缓急以及项目成熟度,将项目分为正式项目、储备项目,加以分类管理和实施,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确保取得成效。”本报记者杨学聪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