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全国33天超长高温预警“下线” 爽秋离我们还有多远

时间:2018-08-23来源 : 经济日报作者 : 郭静原

入夏以来,蓄力已久的高温似乎终于识趣了一回——8月16日末伏第一天,高温势力范围缩减不少,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7月14日至8月15日)的超长高温预警终于告一段落。那么,今年夏天到底有多“火”?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爽秋离我们还有多远?

截至8月15日,今年省会级城市高温日数排名第一的是重庆(44天),其次为西安(41天)、杭州(38天)和南昌(37天)。多数城市的高温日数比常年全年高温日数偏多10天以上,其中,西安和天津比常年全年分别偏多19天和19.9天。受持续高温影响,多地电网负荷屡创历史新高。

东北、华北高温不仅来得早,极端性也强,出现了1961年以来最早高温。5月份,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最高气温就已经超过40℃,局地超过42℃。6月下旬,京津冀地区普遍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56个气象站最高气温超过40℃。7月28日至8月4日,辽宁出现了自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强度最强的高温闷热天气,在该省62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33个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同时,中东部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7月14日至8月15日,我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其中,7月20日35℃以上高温面积达159.8万平方公里,涉及18个省(区、市),38℃以上高温面积达13.4万平方公里。

地球的热量源于太阳,按照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距离太阳越近,温度越高,而事实并非如此。从今年的高温日数排行也能看出,排行数一数二的重庆和西安,都并非是纬度很低的城市。尤其是西安,作为名副其实的北方城市,高温日数排行却名列前茅,可见气温并非完全服从纬度越低温度越高的规律。

气象专家指出,一般情况下,出现高温天气通常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一是处于中低纬度,有较多的太阳辐射;二是经常处在高压控制之下,多晴天,风力较小;三是处于海拔较低的平原、盆地或浅谷中,热量不易散发。

譬如,重庆和西安的高温日数多,一方面是受高压系统控制,另一方面原因就是地形。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不仅冷空气难以翻越秦岭大巴山,台风也很难影响到重庆,所以在这里高温才能“割据一方”。而西安处于渭河河谷关中平原地带,地理位置造成下沉气流强,有助于增温。这种盆地地形容易聚热,但散热相对较慢,因此比周围地区更容易出现持续高温。

再看今年的天气形势,5月份、6月份出现的北方高温主要受到大陆高压脊控制,在此情况下,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干燥,因此大气通透性很强,太阳辐射容易到达地面,辐射升温非常明显。尤其中午前后,频繁出现气温较高的情况,有时甚至达到40℃;但此时早晚温差大,空气湿度较小,人的体感并不是很热。

而到7月份,随着副热带高压向北推移,南北高温的主要影响系统都为副热带高压,其控制区域水汽相对充足,空气湿度大,体感温度高,人们多感到闷热潮湿。7月14日至8月15日高温过程中,前期副热带高压偏南,南方高温发展;7月下旬后,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北的缘故,东北南部、华北高温发展,辽宁、吉林多地出现了历史极端高温天气。因此,很多此时去东北避暑的南方人并没有体验到东北地区该有的凉爽,而是感觉从一间桑拿房走到了另一间桑拿房。

饱受今夏酷热之苦的网友都在盼望着秋天的到来。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北方一些城市早晚已能察觉出秋日的丝丝凉意。那么,离真正的秋天到来还有多远?专家表示,气象学上通常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的开始时间定为秋季开始。从常年平均气温来看,8月份能进入气象意义秋季的也只有西北和东北少数城市,我国大部分地区还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进入秋季。而华南沿海和海南,则要等到11月份甚至12月份才能入秋。目前来看,近期的几股冷空气有可能推动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一带入秋,但南方的小伙伴还要多等待一些时日。

一般8月中下旬以后,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在南方,夏秋交替之际,副热带高压开始南退、东撤,由于大气环流的不稳定性,副热带高压有时可能会短暂的西伸北抬,再次控制到我国东部地区,使得高温重现,民间称之为“秋老虎”。因此,防御高温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记者郭静原)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