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警队鉴毒师:用技术手段让犯罪分子现原形

时间:2018-08-17来源 : 新华网作者 : 颜之宏 何凡

“每一个制毒工厂背后都捆绑着千百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多打掉一个,就可能多救下几个家庭。”说起从事这份职业的原因,鉴毒师任睿不经意间攥紧了拳头,眼里充满刚毅。

鉴毒师,一个鲜为人知的特殊警种。在实验室中,他们是穿着白大褂的分析员;在缴毒现场,他们是出生入死的“审计员”。

“过去警匪片里经常能看到,毒贩交易的时候拿手指蘸一下白粉,然后放到嘴里去试一试,如果现实中这真的是毒品,这么试毒,命可能就没了。”任睿,是厦门市公安局理化检验高级工程师,平时的工作就是与毒品打交道,鉴定毒品纯度、分析毒品种类,这也是鉴毒师这个称呼的由来。

加入警队后,任睿的第一个岗位是刑事侦查岗,跟着师傅摸黑蹲点,在凶案现场帮法医打下手,这些经历让任睿练就了一颗强大的内心。

2008年,任睿转岗至理化检验技术岗,重拾老本行的他,第一个出勤任务就是在制毒窝点做现场勘查。

没有丝毫犹豫,任睿和师傅就在厂房内开始了勘查工作。裸露的皮肤暴露在毒气中,灼烧感十分强烈。受现场条件限制,任睿和师傅二人只能轮流使用一具防毒面罩,在厂房内交替上阵。

“每次出完任务或者在实验室做完分析,要把全身上下都清理一遍才敢回家,自己受点伤害没什么,不能影响到孩子。”十多年的鉴毒经历,给鉴毒师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对家人的愧疚感。

不少男孩子在学生时代都有英雄情结,想当兵保家卫国,想做警察保一方平安,任睿也不例外。“高中毕业的时候就想从警,但是因为眼睛近视,没有通过体检。”

“我人生中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警察,一个是做科学家,现在看来,我实现了这两个梦想中的‘一个半梦想’。”任睿幽默地说,穿上警服后,就是要和所有的犯罪分子做斗争,而警服外面一旦再披上件白大褂,就要学会如何用技术手段让犯罪分子现出原形。

“我亲手为吸毒致死者的器官做过生物检材,也亲眼看过吸毒者毒瘾发作痛苦的样子,这些都是我和毒贩继续斗争下去的理由。”任睿说,鉴毒师的职业意义不仅仅是实现“一个半梦想”这么简单,还是让无数幸福家庭远离破碎的保障。

每一个涉毒案件的证物取证,都会包含一份由鉴毒师们出具的检查报告。“我们的工作不仅可以为侦查工作提供很多线索,同时也让犯罪分子不会因为证据缺失而逃脱法律的制裁。”任睿说。

任睿说,不让一个犯罪分子“漏网”,少让一个健康人被毒品侵害,“这,就是我为什么脱不下身上这身警服的原因。”(新华社记者颜之宏、何凡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