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拼多多上市5天,市值蒸发50亿美元

时间:2018-08-02来源 : 重庆晨报作者 : 曲鸿瑞

拼多多上市5天,市值蒸发50亿美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已要求对其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开展调查

“上市、假货、质疑、回应、被调查”,这五个关键词可以囊括拼多多上市5天以来的所有风波。

因为网上舆论不断,截至昨日,拼多多(股票代码:PDD)股价每股20.59美元,总市值250.25亿美元。相比较上市当日最高300亿美元市值,已跌去50亿美元。

昨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拼多多存在的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开展调查。

有业内人士对上游新闻记者说,能否处理好假货纷争的问题,将可能成为拼多多作为一家上市企业面临的更大挑战。

陷入“假货漩涡”

拼多多能从阿里、京东的电商市场上异军突起,真是费了一番苦心。从瞄准三、四、五线城市及县城乡镇,到“农村包围城市”的差异化策略,最后再形成主打低价拼单模式,拼多多从诞生伊始就留给人们一种“廉价”的印象。

而廉价又往往和“假冒伪劣”“山寨”有着直接的关系。

其实,拼多多陷入“假货漩涡”并不是在上市后。早在上市前,拼多多就遭到一家名为“爸爸的选择”(Daddy's Choice)的尿不湿生产商发起的假冒商品侵权诉讼。

记者整理了多家媒体发布的报道后发现,7月27日,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引起很多网友的关注,有网友指出拼多多平台存在销售过期奶粉等问题。

7月28日,创维电视官方发布严正声明,要求拼多多停止售假。随后,极米无屏电视、大益集团发布官方声明,称未向拼多多购物平台授权或自行销售产品。

童话大王郑渊洁发布微博称,拼多多上的店铺“星宝宝家居生活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给自己以及读者造成了损失。

随着质疑越来越多,拼多多也成了网友口诛笔伐的对象。

回应外界质疑

在拼多多上市第4天的7月31日,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以及法务部门人员相继出面回应外界质疑。

“原本行程和沟通会有冲突,但我还是希望能与媒体坦诚沟通。”这是拼多多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后,黄峥表达的和解和诚意。

黄峥回答媒体采访时称,拼多多平台上能够被定义为假货的量肯定比媒体想象的要少。“因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客单价决定,40块钱的东西做假也是有成本的。假货肯定比想象的少多了,但是山寨的问题,拼多多当前肯定是做得不够好。”

黄峥还表示,很多人把山寨商品和假货混为一谈,拼多多在打假问题上从来没有犹豫过。不同的人、不同的收入,消费的选择不一样,但消费公平是第一位的。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也表示,“假货是社会问题,打假不是一家就能解决的,要联合来做,让3岁的拼多多承担是不公平的。”

拉淘宝来垫背

今年1月,阿里巴巴发布了《2017年知识产权保护年度报告》,称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并直指其在2017年11月协助苏州市公安局吴中分局一举端掉的制售假冒康宝莱奶昔团伙,在拼多多上售卖。

今年6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拼多多”平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了深入核查,相关线索已移交有关地方进行查处。

黄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平台管理上会出现一部分“漏网之鱼”,这与淘宝起步时遭遇的假货问题类似,“拼多多在这个历程上已经吸取经验,我们可能很难跨越,但是,我们在前人的基础上步子走得稍微快一点。”

达达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所谓的山寨品牌在拼多多上有,在淘宝上也有,这其实是行业产能过剩。拼多多在山寨电视机的处理上也是模仿淘宝。

同时,达达还表示,拼多多上低价的婴幼儿奶粉很多是临期产品,“这些临期奶粉占整个奶粉销售额的20%。”

公众并不买账

同时,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说,拼多多已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商业竞争应该是一场有底线的竞争,我们对短短数日所遭受的舆论动员能力感到不寒而栗。”

但是,对于拼多多的说法,公众似乎并不买账。

有网友表示,难道别的平台卖假货,拼多多就应该卖假货,就不能被批评吗?批评就是没有底线了吗?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监司高度重视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问题,已要求上海市工商局约谈平台经营者,并要求上海市和其他相关地方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媒体反映的问题,以及消费者、商标权利人投诉举报的拼多多平台上销售山寨产品、傍名牌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