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谁才是《白夜追凶》编剧?悬疑剧引发“悬疑案”

时间:2018-07-26来源 : 中新网作者 : 任思雨

《白夜追凶》编剧韩冰被前女友陈琼琼起诉侵权案已经第三天,双方你来我往几个回合,引发不小的争议。

今天,韩冰代理律师何京生独家向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表示,既然该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不想再通过网上隔空喊话的方式吵架,一切是非还应以法院最终的判决为依据。

陈琼琼在网上发文,称韩冰侵权

陈琼琼两次喊话

韩冰代理律师:一切以法律判决为准

7月23日,一位名为“陈琼琼”的编剧发文爆料,称《白夜追凶》剧本是由她和韩冰(笔名“指纹”)在2012年相恋期间共同创作,二人聊出与目前剧集框架一样的梗概,并合作完成前四集剧本和招商梗概,但分手后韩冰并未和她取得任何授权而售卖拍摄。因此,陈琼琼对韩冰和出品方优酷提起诉讼。

同时,陈琼琼在文中晒出了和韩冰的邮件往来。随后,她还表示,自己手上握有参与前四集剧本创作的证据,但后面部分的创作由于是大量的开会讨论,因和韩冰的情侣关系,当时并未录音。

7月24日,韩冰通过委托律师发布声明,声明称“指纹”(韩冰)系网剧《白夜追凶》剧本的唯一作者,对该剧本享有完整的署名权,针对陈琼琼的起诉,韩冰表示:“我应诉,不接受任何庭上或庭外的调解与和解。”

韩冰通过律师发布声明

随后,陈琼琼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出回复,表示震惊愤怒,称“我必然追究到底”。

今天,中新网记者联系到韩冰的代理律师何京生,何律师表示,既然该纠纷已进入司法程序,不想再通过网上隔空喊话的方式吵架,一切是非还应以法院最终的判决为依据。

韩冰曾说接触编剧是巧合

文字助理贴出其工作模式

据媒体报道,《白夜追凶》编剧韩冰的文字助理今天在朋友圈贴出了二人的邮件历史,与前两天陈琼琼所发布的邮件往来非常相似。他说自己从第十集开始参与编剧工作,该剧本的写作模式是“韩冰口述,助理记录”。

而去年韩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提到过编剧过程中“有人专门整理文字”。

网剧《白夜追凶》海报

当时这段采访中,韩冰还表示,自己接触到编剧行业,是凤仪传媒的负责人与《白夜追凶》的总策划王平找到他,提出了诉求,才决定写一个悬疑剧本。

谈及剧本创作,他说,“在剧本工作方面,我有两个标准,一个是一丝不苟做一件事情,就是别让我同时写八个剧本。还有一个是不能假手他人,这个东西必须要从你这出,每一个字都必须是,绝对不能出现什么写提纲让小编剧给你写。”

网剧《白夜追凶》海报

其助理在朋友圈表示,自己在剧本工作中主要负责“打字”:“可以肯定的是,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指纹老师对自己所创作的内容把控十分严格,他确实没有亲自去写,但每一个字又都是他‘写’出来的。”

值得一提的是,《白夜追凶》号称中国首部“硬汉派”悬疑罪案剧,由王伟执导、潘粤明等主演,剧中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扮演一对昼夜交替追凶的兄弟,该剧上线后即成为2017年最火爆的超级网剧之一,豆瓣评分高达9.0。

网剧《白夜追凶》海报

第三方律师:证据比对非常重要

作为第三方律师,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虎向记者表示,针对此案,主要考虑证据、比对、表达内容是否独创性三个方面。

赵律师指出,这类案件中证据非常重要。

首先,每个人需要为主张提出证据。邮件往来、附件等证据能否足够证明其是作者之一,还需要具体地分析。

其次是比对,一是比对梗概和剧本,是否剧本更有独创性,二是比对电视剧内容和剧本及梗概,看电视剧中用到的独创性内容究竟来自梗概还是后来添加,由此判定独创性内容主要是谁的。

再次是看相同部分的情节内容,是否具有独创性,例如特别老套的桥段,经常被用到的台词等并不具有独创性。经过整体比对再确认该作品是不是共同创作。

关于韩冰文字助理所提出的编剧模式是否能证明本人作品,赵律师称,需要看证据说话,证人证言能否成立,也要看和原告的证据之间有没有冲突。假如原告那边提供的证据确凿,则不会因为一方的说法而改变。

据悉,该案已于7月20日在北京海淀法院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任思雨)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