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野生“金线风”一药难求?

时间:2018-07-24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秦仲阳

野生“金线风”一药难求?

该药为罗浮山百草油重要原料 近年日渐稀少 药厂高价求购

野生金线风

金线风干品。

中草药濒危,非遗百草油制作告急?近日,据非遗百草油第六代传承人廖志钟介绍,制作百草油的野生金线风近年来日渐难找,药材供应严重不足。为制作百草油,制作方不惜重金收购野生金线风。野生金线风为何这么稀有?它的功效如何?

为什么野生金线风这么稀有?

据了解,罗浮山百草油制作工艺2011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百草油第六代传承人廖志钟介绍,罗浮山百草油的创制追溯到1600多年前的东晋年间,道教学家、医学家葛洪游历罗浮山,被罗浮山秀丽的自然景色和遍地丰富的中草药资源所吸引,决定定居罗浮山修道炼丹,并写下《金匮药方》《肘后备急方》等医学名著,其中记述了用罗浮山中草药治病的案例。当时葛洪采集罗浮百草,熬炼出一种珍贵的药油,葛洪称之为“百草药油”,医治风寒肿毒等岭南民间常见疾患,成为罗浮山一宝,标志着百草油的创制。

廖志钟介绍,罗浮山百草油共有79味岭南地道中草药,历经72道传统制作工序提炼而成,其中金线风、一朵云、重楼等多味草药一直都需要专门向采药人特约重金订采。但野生金线风近年来日渐难找,药材供应严重不足。

据廖志钟介绍,野生金线风是一种兰科植物花叶开唇兰干燥全草,是具独特“解毒”功能的珍稀中药材,被誉为“百草之王”,也是生产罗浮山百草油的重要原料之一。金线风全草均可入药,具有凉血祛风、除湿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咯血、尿血、小儿惊风、破伤风、水肿、风湿痹痛等病症。同时还具有调和五脏、化毒排毒、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为历代皇宫的专用御品。

在民间有“宁要一把金线风,不要一筐金银铜”之说,正是由于金线风对生态环境要求极其苛刻,药材极其稀有,故金线风历来都是贵比金银。

而中国的中医药经过多年发展后,中草药资源日渐稀缺,部分中草药资源濒危。尤其是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自然环境的破坏,酸雨、药材资源过度利用等因素,金线风等罗浮山地道药材资源短缺,越滥采越没有,物以稀为贵。

因此,为了保障生产,满足需求,使葛洪创制的罗浮山百草油更好地造福四方百姓,罗浮山国药只好发出消息,重金批量收购优质野生金线风。消息中明确:此药材按质论价收购,一级干品收购价为3万元/公斤。

金线风和金线莲有何区别?

廖志钟介绍,金线风与金线莲属于同一个科属(兰科植物花叶开唇兰属植物)。两者主要的区别就是药用价值的有效成分。从外观看,金线风与金线莲鲜品是非常相似的。

金线风和金线莲目前都可以人工种植,在罗浮山本地,就有专门培育金线莲的企业和生产基地。但野生与人工培植的质量差别很大,而百草油一直坚持采用的是野生金线风。

曾参与修编《罗浮植被图说》《罗浮山珍稀植物图鉴》的周天来老师告诉记者,他曾多次专程到罗浮山去寻找金线莲,一共也就发现十多株野生金线莲,有些还是很小的。野生金线莲只能生长在人迹罕至、原始生态的阴暗潮湿地方,是极稀有的野生山珍极品,能找到一株已经很不容易了。而金线风就更难找了,他到现在也没有找到过。(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秦仲阳 通讯员 万里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