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6学霸进入“诺贝尔班”

时间:2018-07-24来源 : 广州日报作者 : 周伟良

6学霸进入“诺贝尔班”

今年港中大(深圳)录取1146名学生 连续三年省内院校录取分数最高

记者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获悉,该校连续三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今年该校录取全国1146名优秀学子,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将于明日左右发出,8月29日至30日报到,9月2日举行开学典礼。2018年,港中大(深圳)的内地本科生生源质量在2016年、2017年两年持续大幅上升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首次设立的“诺贝尔班”今年招进6人。生源优秀,校方也加大了对学生的奖助学金力度,今年该校新生的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

港中大(深圳)录取分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今年是港中大(深圳)本科招生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连续三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621分(位次:764名),全部位列省内32万文科考生的前0.2%,超过一本线71分;理科学生最低分630分(位次:2896名),全部位列省内33万理科考生的前0.9%,超过一本线130分。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的全国各知名高校中,港中大(深圳)的理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8位,文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2位。

今年的25个招生的省市自治区中,绝大多数省份的招生质量均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许多省(市)的理科最低分列于全省1%,尤其是广东、河南、甘肃、黑龙江、河北、贵州、山西、广西等省(区)的情况更是可喜。作为办学只有短短四年多的大学,港中大(深圳)在全国各省市高分学子心目中的位置日益凸显。例如:在新高考省份的浙江省,是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2位的大学;在距离深圳最远的黑龙江省是理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6位的大学;在全国知名高校林立的北京市,是文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7位的大学;在去年新增的招生省份山西省,是文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9位、理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4位的大学。

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继续加大了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发放力度,2018年,共600余名学生获得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每年12万元的全额奖学金、9.5万元的全免奖学金、4.75万元的半额免学费奖学金、3万元励耘奖学金帮助了更多学生圆梦国际化大学。此外,每年3万元的博文奖学金,不以高考成绩作为参考,而是通过重点中学推荐,学生报名的方式,全面考察学生的高中阶段表现、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等。今年,共有393名综合素质表现优秀的学生获得博文奖学金。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深圳第一家招收保送生的大学,首次针对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学校招收外语类保送生,最终录取11名保送生,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等国内顶尖中学。

名校中学青睐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经过四年的办学实践,社会各界对港中大(深圳)教育理念的认可度不断增强,除了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外,今年,山东省首次加入“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行列。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中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今年,参加综合测评考试的生源质量和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经过严格筛选,四个省市共选拔5200名考生参加测试,竞争非常激烈。广东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竞争211个录取席位;浙江近1600名学生参加考试,最终录取146名学生;上海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竞争45个录取席位;今年新增综合评价考试省份山东有近1400名学生参加考试,最终录取53名学生,相当于每26人只录取1人。另一个特点是,今年报考综合评价测试的学生生源优秀,大多数来自各地的重点中学,如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宁波镇海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华南师大附中、广东实验中学、执信中学、上海复旦附中和山东省实验中学。

首设“诺贝尔班”招进6人

今年港中大(深圳)新开设“诺贝尔班”,将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将不限定专业,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

要入读“诺贝尔班”,学生的高考成绩原则上达到全省文科前20名,理科前50名或五大学科竞赛中摘得全国金银牌的学生。此外,省级及以上示范性中学高三模考名列年级前两名,且高考成绩在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排名原则上达到文科前50名,理科前100名的学生也符合申请条件。

该校“诺贝尔班”全国拟招20名同学,经过严格的面试环节,港中大(深圳)评委会在全国重点中学推荐的100多名优秀学生中,最后选出了6名同学,他们成为首批进入“诺贝尔班”学习的学生。这6名同学分别来自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汕头市金山中学、贵阳市第三实验中学、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重庆市巴川国际高级中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伟良 通讯员 马明霞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轩慧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