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华帝“退全款”营销:消费者感觉“被忽悠”

时间:2018-07-19来源 : 工人日报作者 : 杨召奎

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设置各种条件限制退款

华帝“退全款”营销:消费者感觉“被忽悠”

今年世界杯期间,“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几乎成了家喻户晓的话题,也让华帝赚足了“眼球”。但在法国队夺冠后,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并对退款设置各种条件,引发消费者对华帝“退全款”营销的质疑。


在“退款”上做文章

7月16日凌晨,世界杯冠军出炉,法国队以4:2击败克罗地亚队,时隔20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这也让在6月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很兴奋,此前因为华帝发消息称,若法国队夺冠,消费者可凭发票获全额退款。此后,华帝公司宣布,正式启动退款流程。但不少消费者注意到,华帝之前承诺的“退全款”,并非是现金,而是相应平台的购物卡。

那么,华帝所谓的“退全款”不退现金,只退购物卡的行为,是否合理呢?

有网友表示,“通常企业这些优惠都不会是百分之百的现金,并且华帝也没有说退款的形式是现金,解释权归企业。对于消费者而言,不论是退现金还是退购物卡,都能获得相应的实惠。”但也有网友指出:“这明显是套路,按照我们正常的理解,退款就应该是直接退现金,而不是购物卡。”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告诉记者,如果华帝在活动开始时已经说清楚退全款是退购物卡,如果消费者在参与活动时能够知悉关于全款退购物卡的情况,并且不会产生认知错误,应当是没有问题的。

今天,《工人日报》记者浏览华帝公司的官方微博发现,5月31日该公司最早发布的宣传海报的右上角有一行很小的字,上面写着“活动细则详询华帝当地各终端门店或各电商平台华帝授权店”。同时,微博的文字介绍还写明,活动详情请点击网页链接。记者打开链接后发现,针对线上电商的退款,确实写明了退全款方式为退购物卡。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指出,“可以看出,华帝此次活动应该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很难挑出漏洞,但从退全款变成返电商平台购物卡,尤其是在宣传海报未明显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容易引起消费者的激愤,并对品牌信誉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此次华帝退全款的额度不超过7900万元,而且自身只承担线上的2900万元,线下的5000万元则由经销商承担,华帝如此做法,显得不够厚道。

“诚信,才是营销的完美注脚”

如果说线上不退现金只返购物卡,消费者也得到了一定实惠的话,那么在退款上设置各种条件导致退款难,则让消费者感觉到“被忽悠”。

成都市民宣先生6月1日在华帝网上购买了“夺冠套餐”产品,但却被告知没有资格参加退款活动。客服人员称,活动产品需提供发票,且开票日期必须是6月1日至7月4日之间。

宣先生表示,他是因自身原因要求延期发货的,并在客服建议下买了“一元特权卡”,以确保活动资格。而客服发给他的活动细则中,并没有提及开票日期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记者表示,因为此前华帝并没有要求发票、协议等,到退款时却要求消费者出示,有单方面排除消费者权利的嫌疑。

“华帝此次营销活动本是想利用世界杯,实现品牌上位,但品牌塑造最重要的基因是诚信。对厂商而言,诚信比黄金贵。”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华帝将线上退全款变成退购物卡,又在退款上设置各种条件导致退款难,其诚信形象必然受损,让前期的良好营销效果大打折扣。

“把广告费花在消费者身上,这个营销创意还是挺赞的。希望华帝切实履行承诺,按照售前约定和承诺,切实做好每一位消费者的退款工作。诚信,才是任何营销的完美注脚。”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杨召奎

(责任编辑:君君)

为你推荐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