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结婚50多年 老人病愈出院后将妻子告上法庭

时间:2018-07-18来源 : 钱江晚报作者 : 肖菁

结婚50多年,出院后第一件事,他把她告上法庭

“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会彼此需要。对我来说,你就是我的世界里独一无二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你的世界里的唯一了。”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

最亲的人到法院打官司,而且他们结婚半个多世纪了。嘉兴有一对老夫妻,大伯告了老伴,要扶(没错,就是这个“扶”)养费。大伯81岁,大妈74岁,结婚50多年,育有一子一女。

年轻时他们就磕磕碰碰口角不断,年纪大了还是相互抱怨指责不断。2011年,因为家庭小事争吵,大妈一气之下搬了出去。从此两人分居生活,经济上也互不往来。

2017年下半年,大伯身体不好,连续三次住院治疗。期间,他多次给老伴打电话,老伴既不来照顾,也不承担部分医疗费。

这下大伯伤透了心,等到身体略有康复,就把大妈告到了法院,诉求是给付扶养费。

案情不复杂,说的都是老夫妻的感情和家务事。但是既然两人还是夫妻关系,那么法律上就有规定了。

法院认为,夫妻互有扶养义务,理应相互关心彼此扶助,现在大伯因生病支付医疗费用而使生活陷入困难,作为妻子,大妈应尽经济上的帮助义务。

至于经济帮助的数额,两人的退休金都不高,在保证大妈的基本生活前提下,考虑了大妈的给付能力、大伯的实际需要,还结合了当地生活水平等客观因素进行综合考虑。

最终,法院判决大妈支付大伯扶养费6000元。

南湖法院承办法官点评:这几年,因为夫妻一方患病导致夫妻感情淡化,或一方离家不离婚、不尽扶养义务等情况发生的婚内扶养案件,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愈来愈多。

夫妻间的扶养,专指夫妻之间互相扶助、互相供养的义务。夫妻双方的扶养义务和接受扶养的权利是平等的。

我国《婚姻法》第20条规定,“夫妻有互相扶养的义务。一方不履行扶养义务时,需要扶养的一方,有要求对方付给扶养费的权利。”

婚内扶养义务不仅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夫妻之间的法定义务,有扶养能力的一方必须自觉履行这一义务,特别是在对方患病,或是丧失劳动能力、有残疾的情况下更应该做到这一点。(本报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南轩)

(责任编辑:君君)

推荐新闻

建生态为产业赋能 海尔居然在“养牛”
时间:2018-07-16来源:中国网
据了解,海尔去养牛并不是随便跟风,而是通过跨行业复制海尔模式,实现构建生态圈为产业赋能。比如这次引起网友关注的养牛,则是海尔在农业上做的“大动作”。
定义“轻奢”从AI开始
时间:2018-07-16来源:中国网
​不知从何时起“轻奢范儿”就已在各个领域流行开来。而所谓的“轻奢范儿”,正是代表了一种优雅的态度,低调而舒适、高贵而雅致;少了一丝高调的浮夸,多了一份品味的彰显。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