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11枚“金钉子”落户贵州

时间:2018-07-06来源:科技日报

5日,贵州大学对外通报,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日前全票表决通过,把全球寒武系第三统苗岭统和第五阶乌溜阶的全球标准建立在了贵州剑河。这标志着中国获得了第11枚“金钉子”,并超过意大利成为全球“金钉子”最多的国家。

地质学上的“金钉子”是全球年代地层单位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俗称,是为定义和区别全球不同年代所形成的地层的全球唯一标准或样板,并在一个特定的地点和特定的岩层序列中标出,作为确定和识别全球两个时代地层之间的界线的唯一标志。在代表不同时期不同地层钉上“金钉子”,历来是国际地质生物学界竞争激烈的课题,标志着一个国家在这一领域的地质学研究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其成果不亚于奥运会金牌。

钉在贵州的这枚“金钉子”研究历时28年,由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赵元龙教授牵头联合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和自然资源研究所、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西班牙马德里大学等单位专家参与的国际团队研究完成。

据赵元龙教授介绍,与中国其他“金钉子”不同,剑河“金钉子”不仅含有丰富的、以掘头虫类为主的三叶虫动物群,还在紧接“金钉子”点位之上的凯里组下部的地层中,发现有布尔吉斯页岩生物群类型的全球乌镏统凯里生物群。这个特殊保存的生物群,包含10个化石门类,120余个化石属,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记者何星辉)

(责任编辑:君君)

推荐新闻

三只松鼠:打造新时代新经济改革名片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诞生于芜湖的三只松鼠,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代表着“互联网+”风潮中创新创业的标杆,成为新时代不断创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维多瓦空降罗马
时间:2018-07-12来源:中国网
伴随着亚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来到了欧洲,罗马。在这座充满历史底蕴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维多瓦也用自己亲和的一面为这座历史名城添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924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