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饭堂:能看病能上“大学”

发布时间: 2018-07-04 15:20:25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秦松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位于番禺区桥南街陈涌村的长者饭堂,老人们愉快地在这里就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长者通过“扫码”取餐

饭堂推出多种餐食

昨日中午11时许,番禺区桥南街陈涌村的长者饭堂里,77岁的张阿姨准时来到这里扫二维码取饭,一份12元的午餐有蒸鱼、蒸蛋和青菜,她只花了6元。与一般的长者饭堂不同的是,这里既有饭堂,还有文娱区、休闲区、医疗区、康复区、住宿区,长者饭堂已变身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既能看病,还能唱歌、跳舞、画画,上社区大学。

这是2018年广州市养老大配餐服务提升工程第二次现场会上,参与人员看到的一幕。未来这种模式或将得到推广,广州市将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设立医养结合工作站。

桥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陈涌市场6楼,长者饭堂就是其中一个模块。这里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由某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运营。场地设置有文娱区、休闲区、厨房及用餐区、医疗区、康复区、住宿区等功能区域,引入陈涌社区卫生服务站及番禺区康园工疗站等资源,与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日间托老中心等合并设置,聘请社工、医生、护士、康复师、养老护理员、厨师等专业人员,为长者提供助餐配餐、文娱康乐、医疗康复、日间托管等服务,打造社区服务综合体,建立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走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些老人正在扫二维码打饭,一些用完餐的老年人则在旁边的区域画画消遣。长者饭堂已变身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既能看病,还能唱歌、跳舞、画画,上社区大学。如今村里107位8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106位老人在此用餐,最高龄达百岁。

推出“1+1+1+N”智能居家养老模式

桥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长者配置专属二维码,系统通过扫码准确定位配送服务,自运营以来,累计为长者配送3.6万份营养午餐。

“需要服务的长者先在微信平台上订餐,然后凭二维码直接扫码取餐,非常便捷。”桥南街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发现,在该中心还推出了多种餐食,除一般的餐品外,还有专门的高血压、高血糖套餐。

该中心还推出“1+1+1+N”智能居家养老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将1个智能可穿戴设备、1个智能养老平台、1个微信公众号联合起来,实现服务对象与家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等方面的互动,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为居家老年人提供N个政府或社会服务。

服务平台为辖区内有需求的长者提供家政服务、远程问诊、长者学堂、长者超市等服务项目,让长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服务。平台将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监测数据等进行整合,实时、准确地掌握服务对象所处位置和健康状况,当服务对象发生意外并按键呼救时,系统会马上接收到求救信息和具体定位,让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到达现场和提供援助。目前系统已完成530多次呼叫服务的有效处理。

全市长者饭堂已达952个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共建有长者饭堂952个,比2016年底增长4倍以上。今年3月以来,广州市养老大配餐服务启动了全面摸查调研工作,从摸查结果来看,广州市长者饭堂运营状况总体向好,餐食供应有序,就餐人数稳定,就餐长者普遍评价为较满意,但也发现总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不足。

对此,市民政局、食药监局近期连续下发了优化提升方案、督查通报、监管指引等系列文件,各区、街镇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症下药,抓落实、抓到位。此外,市民政局推进“互联网+大配餐”,在17条街道的31个长者饭堂试运行市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助餐配餐服务功能和移动APP,实现老年人刷社保卡就餐。市慈善会联合13家社会组织设立多个长者饭堂联合劝募项目并开展网络募捐,为大配餐服务持续发展再添保障。 (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廖培金)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