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民巧手仿造“天下奇楼”技艺精湛惟妙惟肖

发布时间: 2018-07-03 16:12:05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黄艳梅 秦崇广 谢德桐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广西容县真武阁。 容宣 摄

广西玉林市容县十里镇江口村农民覃世坤自小对木工制作感兴趣,苦钻手工雕刻技艺20余年,其巧手制作的1:10比例的微缩版“真武阁”,精美绝伦,令人称绝。

图为广西容县农民覃世坤制作的微缩版“真武阁”。 容宣摄

位于广西玉林市容县的真武阁,建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并称中国江南四大名楼。真武阁共三层,通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全阁不用一根铁钉,全部用格木构件巧妙串联吻合,二层四根内柱悬空不着地,被誉为“天下奇楼”。

覃世坤今年55岁,他高中一毕业便跟随其做木工的叔叔做木工活,很快就成为叔叔的好帮手。之后他辗转多家红木家具厂工作,掌握了比较熟练的木工技艺。

覃世坤告诉记者,他在很多年以前就有了制作和雕刻真武阁模型的想法,但苦于当时自己经济基础薄弱,手工木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原因,所以迟迟未付诸行动。

2014年春,覃世坤觉得条件成熟了,决定花些时间和精力仿造“天下奇楼”。“我要将自己制作红木家具和工艺雕刻的技艺用到制作和雕刻真武阁模型上,让更多的人们从中认识容县,了解真武阁。”他说。

于是,覃世坤带着丈量工具多次来到真武阁景区,仔细观察和研究真武阁的结构特点和雕花图案。遇到不明白的地方,他就跑到容县博物馆咨询相关专家。

图为覃世坤纯手工制作的真武阁模型。 容宣摄

覃世坤说,做真武阁模型最难的是不用一根铁钉,整个模型近3000条格木构件全部由榫卯来组成,这就要求在制作过程中,每一个小部件的尺寸大小都要恰到好处,如果有一个部件的尺寸出现分毫之差,到最后就会拼不上来,就得检查差错出现在哪,从头再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覃世坤近两年的精心制作以及对三层瓦面、各层斗拱和花纹图案的纯手工雕刻,至2016年底,第一座真武阁模型终于面世。看到多年的梦想变成现实,覃世坤高兴极了,他请来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前来鉴定。

专家看到,整个模型为杠杆式格木结构,通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不用一个铁钉,所用近3000条格木构件,全部按照真武阁原件1:10的比例制作。“简直就是真武阁的缩写版,美极了!”很快,广西民族博物馆对这一作品进行了收藏。

图为覃世坤对撑起模型的数条柱子进行合理布局。 容宣摄

覃世坤的创作动力更加大了。2017年初,他又动手制作第二座真武阁模型。由于有了前次制作的经验,制作第二座真武阁模型就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省了很多时间。

今年6月中旬,覃世坤的第二座真武阁模型也做好了。近日,中央电视台一档面向三农的大型综艺栏目在容县录制节目,其第二座真武阁模型在节目中进行展示,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下一步,我还会制作第三个、第四个‘真武阁’,不停地做下去,力求完善每个细节,让这座‘天下奇楼’能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上绽放风采。”覃世坤说。(黄艳梅 秦崇广 谢德桐)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