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区“背街小巷”改造300胡同公厕

发布时间: 2018-07-03 11:05:47 |来源:新京报 | 作者:信娜 侯少卿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昨日,西城区龙爪槐胡同,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间。

太阳宫牛王庙社区公共卫生间装有新型如厕冲水设备。

龙爪槐胡同内的公共厕所配有空调和换气设备。

今年,核心区背街小巷将有300座胡同公厕完成改造,主要开展保温除臭工作。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革命”主要解决公厕脏臭、污水横流以及资源不能充分循环利用等问题。

胡同公厕内加设冷暖空调

核心区背街小巷300座胡同公厕将被改造。目前,西城区已对三座公厕进行试点改造,分别位于龙爪槐胡同、大栅栏和西四。

以龙爪槐胡同公厕为例,天花板上新安装的吸顶中央空调,可以保持厕所内空气凉爽干燥,公厕内部也未闻到臭味。

西城环卫中心基建科科长康勇介绍,改造中,将过去的直排便器改成可防止反味的水封堵便器。同时,运用气水混合技术的节水增压便器,可达到节水效果。将气体和水混合在一起,对厕所进行冲洗。通常情况下,40%的气体加上60%的水,就能够保证达到100%的冲洗效果。

此外,为达到冬天不冷、夏天不热的效果,胡同公厕内也加设冷暖空调。公厕内还增加了一些便民设施,如在厕位旁设置便于老年人使用的扶手,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等。

康勇介绍,从8月份起,将在全西城范围内进行大面积公厕改造,今年计划启动改造500座胡同公厕。到明年上半年,改造完成724座胡同公厕。每平方米的改造费用大约在8000元,改造也将因地制宜进行。例如,有条件的公厕可以加装吸顶式的中央空调和隔断间,空间较小的公厕则会加装分体空调和隔断板。

主要解决公厕脏臭等问题

据统计,北京公共厕所共计19008座,在特大城市中保有量世界第一。城市公厕等级达标率达到96.74%、农村达到76.35%。

公厕改造将集中在哪些方面?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厕所革命”主要解决公厕脏臭、污水横流以及资源不能充分循环利用等问题。今年将主要在核心区背街小巷的公厕开展保温除臭,在朝阳城乡接合部地区、无管网地区利用真空导排技术改造三类以下公厕,海淀区主要试点除臭、温控和自动消毒。

记者了解到,试点完成后,将在北京铺开“厕所革命”。在三年时间内,每年改造1000个村的三类以下公厕。(记者信娜 侯少卿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