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教学生成了个“事儿” 有老师直言“不敢管”

发布时间: 2018-06-29 14:58:26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这次扎心的,不是老铁,是老师

日前,一名来自河南基层乡镇的四年级班主任,因为把学生在校默写古诗的成绩和照片发到了家长群里,引来部分家长不满,一纸辞职信让舆论哗然;四川资阳市乐至中学一位高三班主任,因在校期间管教了上课耍手机的违纪学生,在高考结束当晚被学生家长(均为教师)带来的人暴打。

不知从何时开始,老师管教学生成了个“事儿”,有老师直言“不敢管”。

九龙坡一中学英语教师

说了学生几句,他偷溜到操场绕圈

如今,在很多老师眼中,管教学生愈加成为一项“艰难的选择”。九龙坡区一所重点中学的英语老师,跟重庆晨报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件事。

有一次班级测试后,一名学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这名老师与其进行了简单交流,谁知,当天课堂上,这名学生又与同学窃窃私语,不认真听讲。老师有些生气,不仅在课堂上批评了他,下课后又让他到办公室进行反省。“当时,学生并没有什么过激反应,我以为他还是听进去了。”

到晚自习时,老师突然发现那名同学不见了,“当时把我吓惨了。”最后,在操场把他找到了,据说,他是觉得心情不好,到操场来转圈了。

老师赶紧拉着他沟通了半天。这次,半句重话都不敢有,“生怕他又闹出其他事。”

这件事之后,这名老师说,再管教学生时,自己都是小心翼翼的。“现在,很多孩子从小娇生惯养,自我中心意识很强,听不进老师的批评意见。最怕有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受到批评管教后,反应过激,做出极端行为,我怕是老师都当不下去了。”

南岸区一小学语文教师

降低批评语调,随时观察对方表情

2009年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规定》中,有一则“班主任有批评学生的权力”的条款规定,但实际上,不管是幼儿园、小学还是中学,老师大都谈“管”胆颤。

“学校讲究赏识教育,要鼓励学生。一些老师因担心承担责任,而选择完全杜绝惩罚的教育方式。”一位小学老师说,自己尽量不去碰孩子身体,避免出现容易引起争议的行为。

“现在我也不知道该用什么办法管教,体罚这样的事想都不敢想,连批评学生时说重一点都在担心他们接受不了。”在南岸区某小学教语文的陈老师说,批评学生时,她总是提醒自己,要注意语气语调和对方的表情变化,不要让学生出事。

家长周先生说,他的儿子今年上初三,“太淘了,最近一个月连学校都不爱去了,讲道理已起不了作用。我跟老师说‘你打嘛,只要能管得住他’,可老师说,现在不能、更不敢打学生。”

一名普通班主任

逮到学生抽烟,那孩子竟出口辱骂

一位老师说,虽说大多数家长都是比较配合学校教育的,但是每个班级总会有那么几个家长,觉得他们自己的教育理念是对的,不认同老师对学生的严格管理。

这样的话,如果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就会与这些家长发生矛盾。轻则,老师与家长的对话不欢而散,重则家长还可能对老师恶言相向,甚至会到学校找麻烦。

一名班主任老师回忆,有一天,他在厕所抓到一群抽烟的初中生,在得知老师要把他们带到年级德育小组办公室或学生处办公室作进一步处理时,其中一名学生一反常态,当即矢口否认,并出口辱骂老师。

第二天上午,老师和其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深入地沟通后,决定联系他的父亲。但是,这名家长自称工作繁忙,相对于老师的迫切心情,他似乎对此并不是太上心。

在孩子被抓住抽烟的当晚,这名父亲就把孩子接回了家,并告诉老师:有些事情,还是家里好处理些……

退休教师黄老师回忆说:“我教书的那个年代,家长们知道老师是真心为学生好,不会因为老师批评孩子而有怨言,虽然严格一点,教育效果却比较理想。”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