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贷”专套大学生 12名犯罪嫌疑人被批捕

发布时间: 2018-06-29 14:55:27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钱也 |责任编辑: 孟君君

 

今年前三个月,19岁的大学生陈鹏(化名)几乎天天都生活在惊恐之中。陷入赌博的他为了偿还赌债而去贷款,从而陷入“套路贷”中,受到催债人骚扰,一度不敢独自走出校门。

近日,沙坪坝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针对高校学生“套路贷”系列案件的陶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捕。4月21日,该院已依法批捕了涉及此案的郭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得知这个消息,陈鹏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

赌博欠下一万多元外债

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在校园里见到了陈鹏。这个身材瘦削、戴着眼镜的小伙子,自从遭遇“套路贷”后,人变得很落寞。

为什么要去贷款?“赌博!”陈鹏的声音有些低沉,头也低了下来。去年9月,刚刚成为大学生的陈鹏,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人向他介绍网上赌博赢钱的“福利”。看到不少群友因此赚得盆满钵满,陈鹏也动心了,便拿出50元去尝试。大约一个月时间,陈鹏赢了五六万元。激动之余,陈鹏也逐渐迷失了自我。

赌博到头来都是输家,陈鹏当然也躲不过这个定理。赌注越来越大,一个月后,他不仅输光了当初赢来的钱,还欠下了一万多元外债。

每周只有200元生活费,陈鹏不知如何才能尽快偿还这笔欠款。在一位同学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在沙坪坝大学城从事贷款工作的黄某,并在黄某的介绍下,找到一家贷款公司。随后,陈鹏的贷款噩梦就来了。

陷入“套路贷”连环套

去年12月28日,陈鹏在这家贷款公司办理了贷款业务。陈鹏的同校师兄谭某文是这家公司的员工,看见小师弟来贷款,谭某文热情地接待了他。陈鹏表示打算贷款1万元。谭某文爽快地答应了,但也提出了一些要求。

“按照公司的规定,为防止欠债不还的情况发生,你需要在合同上写借款金额为15000元。”谭某文说,多出来的5000元是为防止还不起钱,而提起民事诉讼费用的保证金,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还款,5000元会退回给他。

按照谭某文的要求,在签订合同时,陈鹏交出了身份证和手机,不能与外界联系。在陈鹏填写个人信息的过程中,谭某文并没有给他仔细阅读合同的时间,还对合同的关键信息进行遮挡掩盖。“你写快一点,把我说的地方填了就行了。”在谭某文的催促下,陈鹏只能照做。

这份连出借方信息都没有填写的“阴阳合同”,要求月利息为2%,还款时间也没有。谭某文口头告知陈鹏,还款期限为25天,分四期,前三期每期还款2500元,第四期把剩余部分一起还清。

借款1万只到手7300元

为“成交”陈鹏的这笔生意,谭某文和同事陈某决定制作一个30000元的虚假银行流水。陈某向陈鹏提供的银行账户转款30000元,并录像制作了包含陈鹏收到30000元转款、借款利息为月息2%、愿意遵守合同约定按时还款的视频。

在收到30000元后,陈鹏当场提出了异议。谭某文说是转错了,让陈鹏用微信转回20000元。

陈鹏本以为能拿着10000元离开,没想到,谭某文再次把他叫到面前。“合同借款手续费要2200元,介绍费、好处费要500元。”无奈之下,陈鹏只好转出2700元,自己只到手7300元。

今年1月7日,距离第一期还款时间还剩1天,谭某文带着两个人找到陈鹏收债。“我确实是拿不出钱了,能不能缓两天?”在这一个星期里,陈鹏吃不好睡不好,每天都被贷款的事情弄得焦头烂额。他本希望谭某文能够网开一面,却没想到自己的这位师兄像变了一个人,对他恶语相向。

被迫“甩单”再欠债

看着陈鹏没有还款能力,谭某文等三人决定给他“上课”。他们找来另一位无力还款的大学生,当着陈鹏的面对那个人进行殴打,借此威胁陈鹏还钱。陈鹏很害怕,一夜未眠。“师兄,我确实没钱还了,我再想想办法,到时候连本带利一起还!”第二天一早,陈鹏央求谭某文。

“要不然你就接受‘甩单’。”谭某文让陈鹏去找黄某贷款,把贷款得到的钱还给谭某文。无奈之下,陈鹏只能同意。

黄某伙同谭某杰用相同的套路和流程,诱骗、逼迫陈鹏签订了共计33500元的两份借款合同。这笔钱到达陈鹏的账户后,黄某一把抢过陈鹏的手机,将15000元转账给谭某文“平账”,并以中介费、好处费为由转给自己1000元。随后,谭某杰又以合同手续费为由转走100元。

至此,陈鹏明白自己上当了,也只能任这几个人摆布。几人强行把陈鹏带至ATM机取款,他取出了16300元的借款,结果又被谭某杰以利息为由拿走5000元,剩余11300元也直接被黄某拿走。最后,黄某几人还威胁陈鹏支付了103元的网吧包房费。

刨去15000元“平账”,这次贷款33500元,陈鹏实际只拿到了997元。

父母忍无可忍最终报警

“23000元的债务,还起来很艰难。”陈鹏说,平日里他通过网上直播唱歌来赚外快,每天唱两个小时,人气高的时候,每个月能赚两三千元。

但陈鹏还是没能攒够钱还贷。从今年除夕开始,陈鹏便进入了最痛苦的一个春节。多名催债人员不断进行电话轰炸,威胁、恐吓陈鹏还款,还多次电话滋扰陈鹏的父母和老师。随后,催债人员开始采用上门、跟踪、堵路的手段对陈鹏和他的父母进行施压。

陈鹏的父母知道自己的孩子遭遇了诈骗,本不愿意为陈鹏偿还这笔虚高贷款,但顾忌儿子的生命安全和学业,只能被迫妥协,最终还款23000元。

然而,谭某文却拿出陈鹏签订的借款30000元的合同,还提供了视频录像为证。这时陈鹏的父亲才明白,儿子还遭遇了“阴阳合同”,对方当初转错的款,都是为此事做铺垫。陈鹏父亲忍无可忍,最终选择报警。

非法获利数十万

接到报警后,沙坪坝区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并于3月16日抓获包括贷款公司老板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到案的犯罪嫌疑人均为90后,有几个人还是高校在校生。6月12日,在逃的陶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沙坪坝区检察院对其依法批准逮捕。

案件移送至沙坪坝区检察院后,沙坪坝区检察院成立了专案组,并指派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

检察官调查发现,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郭某等人在沙坪坝三峡广场成立假冒小贷公司,刘某等人在大学城成立假冒小贷公司,开展非法放贷业务牟利,谭某杰作为独立放贷人与他们相互勾结,互相“甩单”“冲贷”。

该团伙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在网络上通过微信群、QQ群以及投放小卡片放贷广告,假冒小贷公司,吸引众多受害人前来贷款,骗取受害人的钱财。

在实际贷款发生前,该团伙还通过欺骗、隐瞒、吹嘘等方式,与受害人达成明显不利于受害人的借款协议,签订虚高借条收条、阴阳合同、空白合同;同时故意制造虚高的放贷交易的银行流水痕迹并录像,刻意造成受害人已经取得合同全部款项的假象。

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通过相互“甩单平账”,恶意垒高借款金额或肆意认定受害人违约,采取电话骚扰、上门寻衅滋事、对受害人殴打等手段软硬兼施进行“索债”,非法获取暴利。

据了解,从去年6月份至今,以上团伙及人员通过上述手段致使上百人受害,非法获利数十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本报记者钱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