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能挡紫外线的公交车清凉上线

发布时间: 2018-06-27 14:57:23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王刚 |责任编辑: 孟君君

 

26日,武汉公交集团三公司首批新上线37台纯电动新型空调公交车,正式在公交737路、589路、560路、H86路和H89路等线路上投入运营。近期,该公司还将有94台同类型新车陆续上线运营。

“非常舒适,冷气十足,几乎听不到什么噪音,玻璃很防晒、隔热……”在东西湖区三秀路公交场站,李女士等乘客热情点赞刚搭乘的公交H86路新车。

包括公交三公司这批131台纯电动新型空调公交车在内,6月15日起至7月中旬,我市要陆续上线总计600台纯电动新型空调公交车。加上今年计划上线运营的418台天然气空调公交车,我市的空调公交车总数将达到8300余辆。

为让市民公交出行更舒适,预计到明年,我市目前仍在线运营的300余台普线车(非空调车),将全部更换为空调车。届时,我市所有公交车都将是空调车,市民炎炎夏日里的公交出行将更舒适、更清凉。

这600台纯电动新型空调公交车,单台车均价为125万元,最贵的达128万元。武汉公交集团技术设备部负责人介绍,这批新车的车身玻璃使用的是一种新材料,能有效阻隔紫外线、红外线,防晒和隔热功能较好。“车窗玻璃都采用顶级的PVB隔热中间膜(即两块玻璃之间夹进一层PVB薄膜,经高压复合、加温而成的特殊玻璃)和纳米材料镀膜隔热技术,对紫外线的阻隔率高达95%以上,对红外线的阻隔率也可达到85%—93%。”

实验数据显示,同等光照条件下,在都不开启车厢空调的同一时段里,安装上述防晒、隔热玻璃的公交车比安装一般玻璃的同类公交车,车厢内的温度要低6℃—8℃。目前,我市共有2000余台公交车都安装有这种新型车窗玻璃。(记者 王刚 通讯员 苏丹丹 李立 陈林华)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