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民铁锨当桨人工湖上赛龙舟迎端午

发布时间: 2018-06-13 15:32:11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张海雯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比赛开始,由于不熟悉船和水,第一轮参赛的两个队伍一上场就偏离方向,撞在一起。 张海雯 摄

“咚咚、咚咚”“加油加油”。13日上午,西宁市胜利路地区第七届龙舟赛在该市人民公园拉开帷幕。伴随着富有节奏的鼓点和啦啦队的加油呐喊声,参加比赛的16支队伍在公园的人工湖上进行比拼较量,一场趣味横生的龙舟大赛正式上演。

图为比赛中,参赛队伍正在奋力向终点冲刺。 张海雯摄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赛龙舟也是端午节最重要的节日民俗活动之一,在中国南方地区普遍存在。在北方靠近河湖的城市也有赛龙舟习俗,而大部分是划旱龙舟舞龙船的形式。

图为比赛开始,参赛队伍从起点出发。 张海雯摄

不比南方赛龙舟的规模和形式,此次龙舟赛以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主,让身处高原地区的市民也能切身体验赛龙舟这种传统民俗活动。

图为比赛中,比赛队伍在转折点从工作人员手中获得香包,返回起点才能算成绩有效。 张海雯摄

西宁市胜利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秀妍说:“大家都非常喜欢这个活动,在西宁市举办这样的龙舟比赛,一方面继承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能借着这样的赛事,凝聚大家的力量。”

图为比赛中,参赛队伍正在奋力向终点冲刺。 张海雯摄

据悉,此次龙舟赛共有64名选手参与,选手分为16个组,每四人为一组,在湖上进行百米往返计时赛。比赛分为四轮,每轮有四个组上场,最终以最快时间回到起点的组获得胜利。

伴着鼓点和加油声,比赛开始后,选手们奋力划动手中的铁锨,向百米外的转折点而去。待到转折点拿到工作人员手中的香包之后即可返回,最快时间到达起点者获胜。

图为比赛中,参赛队伍正在奋力向终点冲刺。 张海雯摄

由于不熟悉船和水,第一轮参赛的两个队伍一上场就偏离方向,撞在一起。之后上场的队伍也出现了不少状况。虽然如此,但湖边依然围满了看热闹的人,欢笑声和加油呐喊声不绝于耳,一派热闹景象。

参赛队员孙文超告诉记者,以前只看过龙舟比赛,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身心都得到了锻炼,觉得非常有意义。他还说:“就该多弘扬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就像端午、重阳、清明节(一样)。” (张海雯)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