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患老年痴呆走失 警方用“千里眼”追踪7小时找到

发布时间: 2018-06-13 11:22:26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陈锴凯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

一路从城站走到良渚

警方调用“千里眼”追踪7小时,远程指挥找到走失老人

戴大伯是宁波象山人,今年69岁。他患有老年痴呆症,最近在浙医一院接受治疗。6月11日,戴大伯让大家吓出一身冷汗,他从医院出走,徒步走了16个小时。找到他的时候,已经身在良渚绕城高速勾庄收费站附近。

这16个小时,戴家人备受煎熬。幸好有好心人接力救助,老人化险为夷。昨天,女儿戴女士给钱报记者发了条短信。她说,通过这件事,她切身感受到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非常感谢这一路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叠好一床被子

69岁的老父亲“失踪”

戴大伯前几天到浙医一院城站院区住院治疗。6月11日早晨5点半左右,老人在病房内活动,戴女士叮嘱他:“你别走出去,等下带你去吃早饭,再吃药。”

老人满口答应,但是戴女士就叠了床被子,一转身老人就不见了……

这可急坏了戴女士:“该找的地方都找过了,都没有。最后找到医院,主任帮忙建了个群,把能帮忙的人都拉了进来,大家帮着一起找。医院这边没找到,人可能走出去了。”随后,戴女士去了就近的站前派出所,又到小营派出所求助,查看了相关监控,终于找到线索:老人曾在南星街道馒头山附近出现。

下午1点多,医院的一名工作人员骑着电瓶车带戴女士到馒头山附近寻找,刚好遇到了上城公安PTU,特警王一庆听说情况也陪着一起找。

老人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

监控看得人心惊胆战

馒头山找人无果后,戴女士从南星派出所又得到一条线索:8点不到,老人走到了清波辖区的南山路附近。于是戴女士又到了清波派出所。在这里,戴女士遇到了热心的辅警朱俊鹏。

朱俊鹏说:“戴女士是下午3点左右到我们清波派出所的,当时我帮她查了相关监控。7:49分,老人出现在万松岭书院附近;8:05,到了南山路海底世界这里;9:22分,他从庆春路(西湖隧道)拐弯到环城西路;9:22分,还是早高峰呢,老人居然走的是机动车道,而且还是逆向行驶,实在太危险了!”

“但是从视频里看到,老人应该没有意识到。监控里看他走路的方式就是漫无目的,遇到所有的红绿灯也都是闯过去的,幸好车主们也都礼让了老人。老人的体力相当好,从出走到下午3点,老人徒步行走差不多9个小时,但是从监控中发现老人精神状态相当不错,直到下午3点多,才显得有点疲惫。”朱俊鹏说。

老人整整行走16个小时

最后在良渚找到

朱俊鹏提出,他在后台一路视频追踪,戴女士和微信群里的热心人兵分多路去找。

就这样,朱俊鹏一路视频追踪,发现老人沿着南山路、湖滨路、武林路、莫干山路……一直到了良渚。朱俊鹏通过微信群,实时共享每一个老人出现的时间和位置。戴女士跟王一庆以及热心人到每个点寻找,没找到接着下一个点继续寻找,就这样一路追踪。

朱俊鹏原本是下午5点下班,那天他从下午3点一直守着视频到晚上10点多,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庆幸的是老人最终找到了。

“我们最后一个视频追踪到了绕城高速勾庄收费站附近,当时线索就断了。高速他上不去,而那边区域有一个入口道路,也有一个出口道路,老人从入口道路进去后,再也没出来。所以我判断,老人肯定就在这附近。”朱俊鹏分析。

当晚10点多,王一庆带着戴女士找到了老人。老人精神状态还挺好的,还笑眯眯的。

戴女士问父亲:“你怎么走到这里来了啊?”

老人笑着说:“我想走回家来着……”(本报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程建喜/文 姬臣/制图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