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入园第一波高峰到来 部分小班二孩比例达50%

发布时间: 2018-06-01 10:57:23 |来源:钱江晚报 | 作者:梁建伟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这个周末杭城幼儿园新生报名,二孩效应开始显现

西湖区适龄户籍儿童增加1000多,江干区也大幅增长……

第一波二孩入园高峰来了

本周末的两天,是杭城幼儿园新生入园报名的日子。

尽管幼儿园一再重申,报名不分先后,每年幼儿园新生报名仍然会有不少家长前来排队。资料图片本报记者董旭明摄

钱报记者从杭城几个城区教育局获悉,从前期摸底情况看,今年入园的孩子比去年有较大增幅。其中,本地户籍的孩子增幅比较快。

杭州江干区3月的摸底数据显示,常住户籍适龄幼儿园入园人数预估为6700人,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的增长。而且,随着迁入家庭的增加,此数据仍在不断增长。

杭州西湖区的摸底数据显示,今年户籍孩子的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今年小班的入园人数肯定会比去年增加不少。

杭州其他几个城区的新生入园情况,也大致如此。

“从今年情况看,杭城幼儿园新一波的入园高峰已经初现端倪。”杭州某城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是因为“二孩全面放开”新政的效应开始显现。

据杭州有关部门调查,2016年~2018年,杭州符合二孩政策的夫妻开始大面积生娃。由此推算,2020年前后真正的入园高峰期将会到来。

入园高峰期即将到来,以后伢儿入园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困难了?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杭州市总体上已经解决了老百姓的入园难问题,只要符合入园条件,孩子肯定能上幼儿园。”

大孩被3所幼儿园录取

二孩却没得选

杭州的张先生有两个小孩,大孩已经读三年级了,二孩今年马上要读幼儿园。

“我想让二孩就读大孩当年的那所幼儿园,前段时间打听了一下,发现很困难了。”张先生对记者说,大孩当年读的那所幼儿园很不错的,不管是硬件还是软件,他都很满意。

“大孩能读,我想二孩应该也没问题。”张先生的想法很简单,他觉得幼儿园会考虑他的这种情况。“我住的地方没有变,幼儿园也没有变,一个孩子能读,另一个孩子难道就不能读了?”

记者帮张先生打听了一下,他家二孩今年估计读不了这所幼儿园了,因为入园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张先生大孩是在6年前入园的,当时他家附近有3所公办幼儿园,在报名的时候,他每一所都去报了名,而且都被录取了。最终,他选择了认为最好的那所幼儿园。

可今年的实际情况是,大孩就读的那所幼儿园,今年自己服务区内的适龄儿童已经超过了幼儿园3个班的招生规模,无法接纳服务区以外的孩子。

幼儿园的一位老师对记者说,最近3年来,幼儿园服务区内的学生一年比一年多,“而且二孩的比例越来越高,有的大孩刚从幼儿园毕业,二孩就进来读了。”

张先生感到有些困惑,6年时间幼儿园入园形势竟然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不过,张先生不需要担心二孩的入园问题,只不过没得挑选了而已。

幼儿园小班里的二孩比例

有的已经达到了50%

“二孩”时代真的来了吗?城区幼儿园真的迎来二孩入园高峰了吗?

这几天,钱江晚报记者调查了杭城10所公办幼儿园,结果发现这些幼儿园小班里的二孩比例已经达到了30%左右,多的甚至达到了50%。

杭州申花路幼儿园两个园区目前一共有7个小班,调查显示有3个班的二孩比例超过了30%,两个班的二孩比例在25%左右,还有两个班的二孩比例是20%左右。

杭州象山幼儿园小班一共有135个孩子,其中二孩的比例为35%;杭州娃哈哈幼儿园两个小班,一个班的二孩比例为33%,另一个班的二孩比例达到了50%;杭州东城二幼的小班二孩比例,最少的一个班占三分之一,最多的接近一半。

记者调查中发现,二孩比例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杭州象山幼儿园的蒋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二孩的比例,大班是14%,中班是20%,小班达到35%。

另外,二孩较集中区域主要是老城区,因此入园难也存在区域性矛盾。当前,教育部门通过置换、挖潜、调剂等方式,让这一问题趋向缓解。但二孩政策让这些老城区面临巨大的入园压力,部分城区已提前迎来了二孩入园高峰。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弥补优质公办幼儿园不足,除了通过对合适厂房、办公用房进行改建,为幼儿园扩容等方式外,扶持民办幼儿园,提升其办学水平和等级,将是接下来政府重点要做的事。

拱墅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发展公办幼儿园的同时,他们这几年力推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招生人数已经占到全区的30%。“比如,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民办幼儿园非编教师岗位津贴,进行生均补助,补贴安保经费等,并鼓励民办幼儿园提升软硬件设施。”

应对入园高峰

杭州将新建一大批幼儿园

面对二孩政策带来的入园高峰,杭州市教育局基财处的陈处长对此并不担心,“杭州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新建180所以上的幼儿园,主要就是为了应对二孩增加带来的入园高峰。”他说。

据记者了解,相关信息显示,杭州市的新生入园最高峰发生在2012年到2013年。之后的几年,幼儿入园数据基本保持平衡。杭州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如果不是二孩政策,杭州市原有的幼儿园已经基本够用,不需要再建那么多幼儿园。

2010年,杭州市政府为了缓解入园难,推出“1+4”新政,从无到有建立起健全的学前教育发展机制。2012年2月1日,《杭州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从法律层面对杭州学前教育的教育设施、资金等作了明确规定。

统计数据显示,从那以后,杭州的学前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入园难也有了明显缓解。

杭州市教育局基财处一位负责人说,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杭州市一共新建了218所幼儿园,并在入园最困难的老城区通过置换等方式挖掘出51处场地改建成幼儿园。到2014年底,全市共有注册幼儿园877所,在园幼儿29.5万人,公办在园幼儿人数占总在园幼儿人数比例为64.3%。(本报记者梁建伟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