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90后”幼教园丁:专业过硬爱心满满

发布时间: 2018-06-01 10:47:14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郭红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太极幼儿园内,老师正在为小朋友盛饭。 郭红 摄

随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到来,让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太极幼儿园的老师姬芬芳愈加忙碌,网络上学习了新的舞蹈,姬芬芳带领中班的小朋友抓紧时间排练,看似简单的步伐动作,她已记不清教了多少遍。

早上从家长手里接过小朋友,下午将他们再送到家长手中,完成了最后的“交接”仪式,姬芬芳每天的工作才算完成了一半。下班回到家中,她会利用闲暇时间上网学习新的幼儿歌舞教学视频,研究授课方法。

每天的吃饭时间是最让幼儿教师“头疼”的时候,刚入园的小班小朋友大多数还不能很快地适应集体生活,缺乏自理能力。小班教师杨艳霞称,有时刚盛完饭,转头看到小朋友们已经将饭菜撒在桌子上和地上,她需要默念很多遍“不生气”才能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

盛饭、喂饭、擦嘴,洗手,杨艳霞坦言,作为小班的老师,自己每天大多数的工作都是照顾小朋友的生活,叮嘱唠叨的过程中,杨艳霞发现,自己班里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吃饭、洗手,一点一点的进步让她欣喜不已。

图为幼儿园老师照顾学生午休。 郭红摄

早饭过后,杨艳霞弹起钢琴,教小朋友一边唱歌,一边进行手指游戏。幼教专业出身的她“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开设这样的课程,能够更好地帮助幼儿训练注意力、记忆力、感觉统合能力和节奏感。专业和耐心,杨艳霞认为缺一不可。

5月20日—6月20日是“第七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我是幼儿园教师”。临夏回族自治州通过举行了系列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呈现幼儿园教师工作、学习的真实情景和具体案例,从而帮助社会和家长认识幼儿园保育教育活动的特点,理解幼儿园教师职业的专业性。

“太极幼儿园的教师大多数是‘90后’,幼教的工作要求她们有足够的耐心。”太极幼儿园园长李玲玲表示,幼儿教育中,除了教授相应的课程训练提高幼儿的各种素质之外,还需要哄睡、喂饭、陪玩,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要有极大的耐心和爱心。

24岁的吴婕轻声唱着儿歌哄小朋友午睡,替几个小朋友盖好踢开的被子后,轻声退到室外。“用真心去关爱他们,就会做好这份工作。”吴婕认为,这份工作不仅需要付出辛苦,更要付出足够的爱。

区域游戏、“小剧场”表演、朗读书籍……太极幼儿园保教主任金红经常会翻看手机里储存的大量的小朋友上课玩耍的图片和视频,系统多次提示需要删除图片释放足够的内存,金红数次查看却不忍心删掉任何一张。

“我喜欢拍下孩子们的笑脸,他们就像是天使一样。”多年的幼儿教育生涯让金红觉得满足,小朋友和老师分享玩具,每天上学时候他们给予老师的拥抱都让金红相信,教授传播了爱心,最终会让小朋友学会关爱,更好地成长。 (郭红)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