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走出“党建+扶贫”的新路子

发布时间: 2018-05-28 09:58:42 |来源:联盟中国 | 作者:郭风丽 王晓磊 |责任编辑: 曹洋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一幢幢红顶白墙的住宅,一盏盏明亮耀眼的节能路灯,设备完善的文体广场......让人很难想到2017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要说有什么好经验,我们就是狠抓党建,在市、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有力领导下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近日,舞钢市枣林镇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侠谈起扶贫工作时语气坚定有力。

抓党建促脱贫、抓脱贫强党建,通过实施“三建三强化”(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建实临时党支部,强化驻村工作合力;建活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先锋作用)工作法,将党的“主业”与脱贫攻坚“主责”有机结合,是该市以党建为引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益探索,也是该市扶贫工作中的一个亮点。

明职责,市乡党委舞好指挥棒

“彥张村扶贫基地里的西红柿再有几天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候可吸纳不少贫困人口务工。上周贫困户孟祥伟的儿子已到镇扶贫办公益性岗位上班,这个家庭脱贫问题不大.....”每周,该市八台镇都会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会议上,包村干部逐一汇报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我们每周都开会,总结上周工作并安排本周的扶贫工作。镇里我是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是第一责任人。市里我们的市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该镇党委书记郭志钢说。为了强化党委在脱贫攻坚中的主体责任,该市在市、乡(镇)两级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牵总挂帅的脱贫攻坚领导组织,并成立了以市委常委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各专项指挥部,将脱贫年度目标任务、年度工作安排、工作完成时限等内容明确到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同时明确县级领导包乡镇、市直部门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真正做到在党委领导下实现工作到村、扶贫到户,任务到肩、责任到心。

建支部,扶贫力量凝成一股绳

“我们村委和驻村各单位谁有什么好点子都叫上李书记一起商量,定下来就一起干。去年全村就脱贫了123户。”尹集镇姬庄村支部书记王振宇说的“李书记”是该市尹集镇武装部长李海明,李海明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姬庄村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书记。在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并不是姬庄村独特的作法,为推动驻村帮扶力量同频共振、形成合力,该市在全市33个贫困村建立了脱贫攻坚临时党支部,由脱贫责任组组长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围绕脱贫攻坚规划、产业发展谋划、乡风文明提升、帮扶措施落地开展工作,统一协调村级脱贫责任组、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力量。“这样有利于各扶贫工作队伍的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也能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真正融合并激发工作热情,这个办法很好。”李海明对这个办法很赞成。

晒积分,全体党员工作有干劲

“我们围绕村里产业发展、帮贫助困等工作对每一名党员设岗定责,明确相应分值,由党员主动认领,实行一月一计分、一季一公布、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的党员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谁落后了家人和邻居都知道,脸上可没光,所以大家干劲都很足。”该村党支部书记冯书安指着党员公示牌告诉记者。

村党支部掌握每名党员的表现情况,每月“查查”,每季”晒晒“,半年“评评”,年底“考考”的积分制管理办法是舞钢市党建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该市已有3400名党员主动认领4100个岗位,义务办事3700余件,帮助243户474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在精准扶贫工作面前,没有旁观者;在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党员干部要冲在最前面,党组织要建在贫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要有党员干部,哪里就要有党的组织。”面对2017年全市794户3009人稳定脱贫的“成绩单”,该市市委书记陈英杰又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郭风丽 王晓磊)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