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阿富汗国家宝藏”落脚郑州 200余件文物展出

发布时间: 2018-05-25 09:24:1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作者:韩章   |  责任编辑: 君君

 

网红展览“阿富汗国家宝藏”落脚郑州,231件(套)珍贵文物于5月25日与观众见面。24日,记者从承接此次展览的郑州博物馆了解到,目前展览的陈列已经完毕,安保就位。据策展方介绍,郑州是这批“阿富汗国家宝藏”在全球巡展的第22站,中国的第4站。

本次郑州站“阿富汗国家宝藏”展览划分为四大单元:阿富汗——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阿伊·哈努姆——阿姆河畔的东方古城,蒂拉丘地——黄金宝藏的神秘之墟,贝格拉姆——丝绸之路上的贵霜夏都,共展出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囊括了金器、玻璃器、青铜雕塑、象牙雕刻等奇珍异宝,各具特色。

这些文物时间跨度4000余年,包含多个文明的文化元素,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见证了古代阿富汗丝路贸易的繁盛及与世界文明的交流融会。

然而,这批“阿富汗国家宝藏”可谓命途多舛。因多年战乱,阿富汗境内文物古迹、博物馆均遭到严重破坏,珍贵文物不得不走出国门在世界上巡展,寻求安身之处。自2006年以来,“阿富汗国家宝藏”已在法国、意大利、荷兰、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巡回展出。在中国,“阿富汗国家宝藏”已在北京故宫、敦煌、成都完成展出。在来到郑州之前,“阿富汗国家宝藏”颠沛流离的境遇在中国网络上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关注。

“阿富汗国家宝藏的‘流浪’窘境让中国网友感同身受,因为我们国家的宝藏也曾受过战乱的伤害,也曾颠沛流离。所以从民族感情、文化道义的角度来说,我们河南文物部门十分愿意为阿富汗国宝提供展地。”本次“阿富汗国家宝藏”郑州站展览总协调人、河南文物局外事处副处长陈彦堂表示,阿富汗国宝能在丝绸之路东方起点河南、在郑州展出,与这批文物的价值和文化内涵十分契合。郑州博物馆供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