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3000元买下“玉砚” 原来是玻璃做的

发布时间: 2018-05-17 13:34:12 |来源:扬子晚报 | 作者:作者:陈勇 |责任编辑: 孟君君

 

5月15日,南京朝天宫辖区内出现了一个“戏精团伙”,在他们的精心演绎之下,南京一女子掏出3000元买下一个“玉砚”,后经鉴定,只是一个劣质玻璃工艺品。

当天,市民郑女士路过朝天宫附近一小巷子,一个民工打扮的男子过来问路:“这附近有没有古董店啊?我刚挖到一件宝贝,想到店里换点钱用。”这时,旁边一男子凑过来问:“什么宝贝?能看一看吗?”接着,路边又有三四个人围过来要看。郑女士一时好奇,也凑了上去。

只见卖家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白布包裹,打开后,告诉大家,“这是一块用上好的白玉制成的砚台,刚挖到的,泥土还在上面呢。”该男子说,因为需要用钱,才忍痛低价卖的。

这时,人群中有人说,自己是做古董生意的,可以鉴别一下。他拿出手电筒对着“玉砚”照了照,又拿出放大镜看,“哎呀,真是个好东西,色泽晶莹鲜丽、质地坚韧致密,不错不错。”连连称奇后,该男子说:“你别拿古董店去了,不如卖给我吧。你准备卖多少钱呢?”卖家想了想,报出一个数:3500元。听完报价,该男子说:“这个价格便宜,不过我身上没那么多钱,你等着,我回家拿钱。”然后便跑开了。

等了一会儿后,那名男子还是没回来,卖家便问郑女士:“这么久都没有回来,大概是不想买了吧。你要是看得上这块‘玉砚’,我便宜点卖给你,3000元,我也好早点回家。”旁边一女子也怂恿她:“我昨天在古董店里看到一款玉砚还没这个好呢,价格还贵。你赶紧下手,说不定转手还能赚大钱呢。”另一名围观女子也嚷着说:“别卖给她了,卖给我吧,我还能给你加200块。”在这两名女子一唱一和的表演下,郑女士急了,“你急什么呀,卖家是先问的我,我身上也有钱,这块砚我买了。”说完,当场转了3000元给这名男子。

买到之后,郑女士将“玉砚”上的泥土大致清理后,拿到朋友的古董店请其鉴定。朋友检测后告诉她,这块“玉砚”做工粗糙,就是一个劣质玻璃制成的工艺品,成本才十几元。意识到可能被骗后,郑女士赶紧到朝天宫派出所报了警。

目前,警方正在积极调查处理。

警方提醒:诸如此类“自编自导自演”的手法已是老骗局了,现场很多围观“帮腔”的群众也基本都是骗子的同伙。平时喜欢凑热闹的市民千万要长个心眼。(通讯员 秦公轩 黄月 记者 陈勇)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