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明起“退烧”高温转战南方 华北黄淮雷雨来袭

发布时间: 2018-05-15 08:59:28 |来源:中国天气网 |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孟君君

 

高温转战南方 华北黄淮等地雷雨来袭

今天(15日)开始,高温主战场蔓延至南方,预计江西东部、江苏南部、浙江、福建、广东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会先后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而北方地区今天开始逐渐“退烧”,雷雨来袭,预计今明天,华北、黄淮以及东北等地将再度迎来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御。

北方明起“退烧”高温主战场转至南方

夏天脚步正在临近,本周大江南北都有了浓郁的夏天味道。昨天,陕西大部、华北到长江中下游、华南和四川盆地、贵州等地区,最高气温均达30℃以上。尤其在内蒙古西部、天津、山东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的一些地方还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

14日,山东济南天气晴热,公众“全副武装”防晒。(图/王连珍)

预计今天白天,30℃以上的火热还将继续向北蔓延到吉林,但明天开始,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将联手给京津冀地区至山东一带送来清凉,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将回落至30℃左右。

北方热得早退得也早,而南方的高温持久战即将打响。具体城市来看,长沙今起将迎来连续三天高温,福州将迎连续五天高温,上述两个城市常年首个高温日平均都是在6月14日,而今年提前了近一个月;而且白天高温同时,早晚的最低气温也大多维持在25℃附近,相对湿度又比较高,闷热的感觉更加明显,因此更加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的准备。

预计到17日和18日前后,随着一股冷空气东移南下,南方“火热”天气才会稍稍冷却,届时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也将告别30℃。

新一轮降水自北向南铺展 需防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首轮高温天气强势霸屏的同时,冷空气正蠢蠢欲动。今起冷空气开始发力,将自北向南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强降水天气。

本周前半段降水重心集中在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黑龙江中部、辽宁东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山西东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河南东北部、山东西北部、河北东南部、黑龙江中部等地有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为此,中央气象台5月15日0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此次降水过程重点时段集中在15日下午到夜间,短时强降雨为主,其中河南西部和东部、山东西部还可能会有8-9级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要警惕冬小麦等作物倒伏。同时由于河南西部多山区,地形比较复杂,还需警惕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明天,较强降雨区域将东移南压,河南降雨减退,江苏和安徽中北部以及山东半岛还会有一些中到大雨,局地或有雷暴天气。

另外,17日开始,南方降雨开始增多,尤其18-20日,江淮至江南一带也将陆续出现大到暴雨,而且仍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