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区学校设“小课堂” 打造学生综合实践平台

发布时间: 2018-05-09 11:43:53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孙睿娜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学生们在练习书法。 王涛 摄

8日下午,兰州市城关区大砂坪小学六年级学生巴万茹手拿葫芦丝连贯地吹奏着《荷塘月色》,放学后在社区学校少年宫学葫芦丝、腰鼓,让巴万茹过得很快乐,“五年下来,感觉自己整个人变得更加沉静了,能静下心来做一些事,会一直坚持练习下去。”

大砂坪小学开设了葫芦丝、书法、围棋、航模、剪纸等16个活动项目20多个活动组。在这所学校里,学生都会葫芦丝演奏,每个大课间,学校都会组织三年级以上的学生到操场上合奏葫芦丝,整齐的千人方队,同学们站在阳光下一边做动作一边演奏着葫芦丝。

大砂坪小学校长田玉清说,让有兴趣的孩子得到发展,让没兴趣的孩子参与加入,通过培养,每个孩子至少有三个兴趣发展,部分孩子发展成了自己的特长,社区学校少年宫的开设,不仅有效解决了学生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而且愉悦了学生身心,帮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城关区教育局校外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丽萍说,城关区自2010年以来,就在全国率先尝试建设“社区学校少年宫”,又称“四点半工程”“四点半小课堂”,探索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全国领先水平的学生综合实践平台,为小学生免费提供放学后一小时和周末兴趣培养、技能提升等服务,有效改变了放学后家长失管、学生失教的问题,该工程有序开展,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提供了借鉴。

城乡接壤处的大砂坪小学近50%的生源是农民工子女和城市低保户子女,自2011年开办社区学校少年宫以来,学校以“学”(学有所长)“乐”(愉悦身心)“美”(启迪心智”)为宗旨,以“为孩子创造幸福童年”为主旋律,将“聚砂成塔点砂成珠”的校园文化与社区少年宫的建设理念相结合,以整合学校资源为突破口,全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兰州市城关区社区学校少年宫共开设项目活动944项。 王涛摄

“一专多能”已成为城关区平凉路小学师资利用的最大特点,为了满足学生们多方面的兴趣需求,该校充分挖掘教师自身能力,对有多项特长和能力的老师让其发挥自身最大能量,一名老师带多门兴趣班。在学校,不仅可以看到数学老师教吉他、书法,还可以看到音乐老师教摄影。

平凉路小学校长马智馨说,社区学校少年宫让城市困难家庭、农民工家庭的子女在双休日、寒暑假也能免费接受到优质的素质教育。

巴万茹的父亲巴怀峰是一名农民工,平时六点下班,接不了孩子,也没有经济能力为她报课外兴趣班,自学校开设社区学校少年宫后,女儿还报了书法班,巴怀峰说,“经过老师的指导和栽培,书法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孩子比以前更加自信、乐观了。”

8年来,城关区政府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用于社区学校少年宫的正常教学、业务管理、代课费及精品特色项目支持。建成社区学校少年宫39所,占全区小学总数的62.9%;累计参加小学生人数10万余人,覆盖家庭10万户,占全区小学生人数的70%以上,该区计划2018年实现区域社区学校少年宫“四点半小课堂”工程全覆盖。 (孙睿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