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育儿经、吐槽婆婆……妈妈群受新手宝妈追捧

发布时间: 2018-05-07 14:06:36 |来源:海南特区报 | 作者:曹宝心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聊育儿经、吐槽婆婆、唠唠家常……

妈妈群:新手宝妈的“解忧杂货店”

妈妈们在群里总有说不完的话不信你看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去年生了娃的妻子每逢大半夜起床喂过奶后,就抱着手机不放,时而神色凝重时而表情诙谐、捧腹而笑,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在妈妈群里聊得火热,追问她在聊什么内容,她总是缄口不提或是找借口推脱。”该帖子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一众妈妈纷纷留言表示,“有一种默契叫做妈妈群里的‘夜奶打卡’”。

“姐妹们,哪里有好看的亲子装卖?”“昨天又和婆婆吵架了,郁闷!”“周末还要加班,没天理啊!”……自从生了娃,妈妈们的生活就离不开妈妈微信群,从分享孩子的成长点滴、吐槽婆婆及“猪队友”老公的奇葩行径,再到聊生活琐事。与此同时,这些妈妈群也是带娃情绪的宣泄口,有的妈妈甚至表示产后抑郁都被治愈了……

A分享育儿经

新手妈妈遇到啥难题都可向“过来人”请教

小倩今年一月份生了孩子,如今已加入四五个不同类型的妈妈群,有辅食的、催乳的、婴儿游泳的,还有辣妈的交流群。群成员少则三四人,多则三四百人。“因为是第一次生孩子,有好多问题想咨询,身边又没有有经验的人可以问。”作为一名90后妈妈,小倩更倾向于到同龄妈妈群里去寻找答案。

小倩告诉记者,这些群的作用各有不同,群成员在300以上的群一般是全城妈咪联动群,里面有专门的催乳师或是母婴喂养方面的专业人员。“都是朋友的朋友推荐加进去的,在群里你可以抛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怎么做辅食,奶水不够怎么办,怎么在网上买奶粉等,有经验的妈妈看到都会热心回答。”对于新手妈咪小倩来说,这些群再实用不过。

王羽加入妈妈群则源于一次强烈的妊娠反应,“当时有好多问题想问,但是又不知道该问谁,因为每个人怀孕时的反应都不一样,我就让同是孕妈妈的朋友把我拉进她所在的微信群。这个群里有医院助产护士和母婴喂养的主任医师,对于我的问题,他们的解答会比较专业靠谱。”王羽说,群里的成员大多是刚生完或者快要生孩子的妈妈,大家每天会聊很多话题,分享孩子的成长故事,或者讨论去哪个医院生娃比较靠谱。“我平时都在潜水,有问题的时候才会冒个泡,对于新手妈妈来说,这样的咨询群是必不可少的。”

B吐槽烦心事

无语

婆婆大热天不肯给孩子换短袖

在妈妈群里,除了可以向大家咨询关于孩子吃喝拉撒睡等方面的问题,还可以倾诉烦心事,吐槽“奇葩”老公和婆婆。

小倩说,她和姐妹们就建了一个妈咪群,除了分享宝宝的成长,还会时不时地吐槽婆婆和老公。“姐妹们都是前后脚生娃,孩子最大的也就一岁左右,基本上都是在家当全职妈妈,所以我们在很多方面比较有共鸣。”

小倩透露,最近一次在群里聊得热火朝天的话题是,一个姐妹在群里吐槽婆婆大热天不肯给孩子换短袖。“婆婆的说法是,小孩子没有6月天,要等到盛夏才换短袖。但是天气这么热,你不可能还给孩子穿长袖,捂着会长痱子的。”小倩说,她们不会没完没了地吐槽婆婆,而是会站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如何智斗婆婆,“毕竟婆婆还是要一直相处下去的,我们还是尽量理解婆婆吧。”

小倩坦言,婆婆大多数时候挺袒护她的,所以家里还算和谐。“我有个朋友是母乳喂养,她婆婆一直担心她奶水不够,熬各种补品让她一直吃吃吃,结果堵奶了,最后不得不请催乳师来通奶,婆婆这才不怎么强迫她吃了。”

无聊

老公太宅,孕期没带老婆出去玩

对于临近预产期的王羽来说,最近的生活只能用“煎熬”来形容。她前不久才在妈妈群里吐槽称,因为老公太宅,导致她整个孕期基本上都是在家蒙头睡过去的。

“暂且不说姐妹群里都在晒老公带她们出去旅游兜风的照片,医生也说了,孕妇要多出去走走,呼吸新鲜空气。但我老公哪都不愿意去,哪怕他周末带我去个农家乐,随便逛逛喝个下午茶也可以啊,每天窝在家里能开心得起来吗?”王羽说,他老公不上班的时候会在家陪她,但也是各玩各的手机,“他一直都是这样,以前是,现在也没什么变化,所以我也不好说他什么。”

无奈

婆婆太勤快,洗坏她两双运动鞋

婆婆也是王羽孕期里的一道迈不过去的槛儿。“我婆婆太能操心了,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亲手操办,我是性格比较强硬的人,所以两个人朝夕相处就容易产生矛盾。”王羽说道,观念不同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拿最近一次来说吧,我胎位不正再加上宝宝绕颈了,医生建议剖腹产。我和老公想在预产期前选一个好日子剖,婆婆就坚持要等到我肚子疼了再去剖,不然以后孩子会不疼爸妈,我都不知道她从哪里听来的说法。”王羽将这件事发到了妈妈群里,姐妹们都表示很无奈。

王羽告诉记者,婆婆其实是一个非常勤劳的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每天都把家里打点得井井有条,“我怀孕这段时间,老公上班早出晚归,基本上都是婆婆在照顾我,每天给我做我喜欢吃的东西,确实把我照顾得很好,但她就是有点太轴了。”王羽说,婆婆只要看到脏鞋子就会拿去洗,“我就特别提醒她,有些运动鞋不能水洗只能干洗,不然会坏。我婆婆可能以为我在跟她客气,有一次,我一出门她就把鞋子洗了。”王羽说,她回来后看到阳台上的鞋子晒过之后“长”满了黑色的斑点,非常生气,“1000多元买的两双运动鞋就这么被洗坏了,我当时真的气得都回奶了,当下就对她发了脾气。”

妈妈群是个“树洞”包容大家的酸甜苦辣

在妈妈群里,尽管大家素不相识,但一个又一个微信群,就如同生活中的“树洞”,让妈妈们分享当妈的酸甜苦辣,也供她们宣泄压抑已久的各种情绪。在群里,没人会责怪你带不好孩子,因为大家都懂,没有妈妈是十全十美的;在群里,没人会对职场妈妈或全职妈妈指指点点,因为大家都懂,每个人都为自己的选择做了牺牲。

所以说,妈妈群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呢!(记者曹宝心文/图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