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完美老娘”做饭24载退休 民警含泪送别

发布时间: 2018-05-07 13:48:3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周禹龙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老娘”流下了泪水 郑璐 摄

这几天,浙江江山坛石派出所全体人员都处于“悲伤”氛围中。因为工作24年,经历8任所长的“完美老娘”退休了。

退休仪式上,坛石派出所全体民警、协警齐聚食堂,不知不觉流下了眼泪。

“‘老娘’是无可挑剔的”

“老娘”叫毛香芝,是坛石派出所的食堂阿姨,在所里,不论老少,大伙儿都亲切喊她“老娘”。对坛石所这个大家庭来说,“老娘”如同家人一般,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唯有“老娘”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寒冬还是酷暑,都雷打不动为大家准备可口饭菜。

“寒冬腊月,‘老娘’用一双长满冻疮的手给大家烧饭做菜,‘老娘’却从未说过一句苦,喊过一丝累。”民警周俊俊告诉记者,所里的人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为“老娘”准备去冻疮的药膏、药材。“‘老娘’会给我们准备夜宵,我们深夜出警回来,不管多晚,都能去食堂吃‘老娘’准备的夜宵,她总能让每个人吃上热饭热菜,等到所有人都吃好后,才结束一天工作。”

逢年过节“老娘”还会带值班民警、协警回家吃饭,舍不得大家冷冷清清在所里凑合。派出所里有民警累了病了,“老娘”也会为“病号”特别准备一份滋补品,或是红糖炖蛋,或是冰糖炖雪梨。

“对谁都可以提要求,唯独对‘老娘’不可以。”曾和“老娘”相处了11年的教导员周洪岳说,所里每个人都有缺点,但“老娘”没有,“‘老娘’是无可挑剔的。”

退休仪式上,坛石派出所全体民警、协警齐聚食堂郑璐摄

“我们都舍不得‘老娘’走”

除了做美食,“老娘”还是一位“知心大姐”。男生会向她请教如何讨女友欢心,女生也向她倾诉家里的烦恼。

“珍惜眼前人,或是和父母相处需要更多的耐心,‘老娘’总是耐心听完,说一些朴素实用的道理。”一位民警说。

24年来,“老娘”的工资待遇并不高,但她从不抱怨。她说:“钱多钱少不打紧。”正因为这份知足,她放弃附近饭店的重金聘请,放弃自己开饭店当老板的机会,一直坚守在派出所厨娘的岗位上,这一守就是24年。

2018年年初,“老娘”的儿媳怀了二胎,考虑到家庭原因,“老娘”提出退休回家帮忙。“我们都舍不得老娘走,但‘老娘’也有自己的家庭需要照顾,我们都尊重和支持她的决定。”得知“老娘”要离开,坛石派出所所长刘永良千般不舍、万般挽留。

做完最后一顿午饭,“老娘”就正式退休了。饭桌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倾诉着对“老娘”的不舍和感激,内勤郑璐还偷偷给“老娘”准备了一个蛋糕。

“我只是个食堂煮饭的普通人,大家却对我这么好。”“老娘”含着泪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我们还是家人。”

吃完饭后,所有民警自发组织护送“老娘”回家。(见习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郑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