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分之一学生参加课后托管 兴趣班未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5-03 16:04:08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刘云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越秀区小学课后托管正式实施

广州市公办小学普遍下午三点半放学,但家长下班时间基本集中在傍晚六七点。这个时间上的冲突,一直以来困扰着不少家长。为解决课后托管老大难问题,今年5月2日起,越秀区全区公办小学周一至周五向学生提供课后托管服务,托管时间为每天下午放学后到傍晚6点。昨天是该政策实施的第一天,记者在越秀区朝天小学门口蹲点采访。

托管首日秩序井然

5月2日下午三点半,当记者来到朝天小学门口时,校门前已经有不少来接孩子的家长,其中约三分之一为白发老人。

对于回到家里后孩子的管理,家长张女士表示:“在学校有老师,孩子做作业会自觉认真一些,回到家,对着老人,就没有那么自觉了。”

记者在校门口做了一个小调查,九成家长都知晓校方的托管服务。

当记者走进朝天小学后发现,校内托管已经在实施。每个教室约有三人管理,学生们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或读书或写字或绘画,秩序井然。

对于这项措施,家长们的反应如何?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四位家长。受访家长都表示知道学校有这样一项措施,其中三位家长为孩子报了学校的课后托管。

家长林女士表示,她给孩子报课后托管主要是考虑到孩子留在学校能够安静地看书、做作业,学习效率更高。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没有选择给孩子报校内托管。家长冯女士就给自己的孩子报了校外兴趣班。但当记者询问对学校课后托管这一措施的看法时,她还是表达了自己的赞赏,认为这对孩子和家长都是好事。

兴趣班目前尚未开始

据悉,越秀区此次为全区统一开展公办小学课后托管服务。托管服务分为基本看管服务和兴趣爱好班(素质拓展班)。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基本看管服务是免费的,有政府财政补贴,学生可选择在班里做作业、阅读等。而兴趣爱好班目前还处于讨论阶段,尚未正式实施,预计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获悉,截至5月2日上午,据不完全统计,自愿参加课后托管的学生约有21000多人,占全区公办小学生的近1/3。其中选择做作业、阅读的学生约有16000多人,自愿选择参加艺术、体育、武术等各种兴趣活动的学生约有4000多人。记者蹲点采访的朝天小学参加基础托管的学生有260人,另外有500多人将参加到校内各种兴趣班中。

第三方机构名录拟定

课后托管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便利,但课后托管会不会沦为变相的“校内补习”?安全问题由谁来负责?

对于社会和家长关切的问题,朝天小学校长孔虹告诉记者,学校会严格执行教育部门关于补课问题的规定。课后托管实质上并不是由学校老师对学生进行直接管理,而是会引进第三方机构人员进行管理,就是所谓的“服务外包”。学校和老师只是发挥协调配合作用,所以不会存在违规补课问题。

依据4月25日越秀区公布的课后托管办法,学校除自主组织课后托管,也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

记者了解到,越秀区教育局已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第三方服务机构,有109家机构应约,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有36家,拟被列入本学期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第三方机构目录。

对引入第三方机构的学校该如何管理,也是家长们十分关心的话题。越秀区教育局表示,选择这个方法办课后托管的学校,区里会要求建立学校、家委会共同研究决定的机制,且家委会成员要占参会人员的80%。各小学校务监督委员会列席相关会议监督。据悉,部分学校已按有关规定研究确定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其他学校也将在近期确定。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对引进第三方机构的学校,其服务项目需报区教育局审核,每月学校还要组织家长、学生对服务项目进行评价,经查核未达服务承诺的机构将登记在案,甚至取消服务资格。此外,也鼓励公益机构参与托管服务。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云实习生王振杰

图/羊城晚报记者汤铭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