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绿色通道“说走就走”

发布时间: 2018-05-03 13:29:40 |来源:中新网 | 作者:缪超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图为昆明市民在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刘冉阳 摄

记者3日从云南省公安厅获悉,该省出入境管理部门自5月1日起,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全部手续,设立“绿色通道”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随着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公民因私出国出境旅游、探亲、商务等日趋增加。2017年,云南省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167.27万本次,民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

此次,云南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确保申请人“只跑一次”制度,旨在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新科技,提高办事办证效率,方便申请人办事办证,减轻民众负担,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图为昆明市民在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 刘冉阳摄

“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优化办理证照流程、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一张申请表、互联网预约办证等举措,并设立“绿色通道”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此外,云南省还提出了“非工作日办证”与“缩短异地办证时间”。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与此同时,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缪超)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