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民众假日旅游变迁 “周边游”渐成新时尚

发布时间: 2018-05-02 14:45:12 |来源:中新网 | 作者:艾庆龙 |责任编辑: 孟君君

 

5月1日,烈日当空,兰州民众丝毫未被影响,走出家门,享受假日时光。图为五泉山景区迎来大批“游客”。 艾庆龙 摄

“近年来,假日‘城中游’已成为一种潮流发展方向。”兰州一旅行社总经理岳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分析,近年来,旅游业虽火爆,但节假日期间,兰州大部分民众侧重于周边游,同时兰州城区景区功能趋于完善,并且免费对外开放,游览成本低,加之夏日即将来临,景区春意盎然,“城中游”不乏是一种选择。

岳鹏经营旅行社已有20年,他告诉记者,相比以前,节假日出游民众人数明显减少,并且已呈现出由出省旅游向城市周边游的趋势。

连日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对于经济渐好的大部分兰州民众来说,他们不再“乘”小假期选择出省游玩,而是陪伴家人在城中景点悠闲度过,兰州城中景区这3日来也迎来大批量的“游客”。

“五一”期间,记者在兰州采访时发现,不仅五泉山、白塔山、白云观等景区打破往日的宁静,就连雁滩公园、水车博览园等公园都人头攒动。晚间,夕阳西下,中山铁桥下滔滔黄河水奔流千里,不远处的山上灯光“点缀”夜空,人们在悠闲地散步。

“上大学的时候,尽管‘穷游’,但往往都是说走就走。”兰州上班族刘磊曾对假日旅游极度热爱,大学期间足迹遍布5省。而如今,对于已有家室的他来说,经济状况比大学期间好数倍,但节假日期间出省旅游次数明显减少,他更愿意在“城中”度过假期。

“节日期间,选择出省旅游,就是一种‘变相’加班。”刘磊认为,节假日期间,选择出省旅游,不仅得“挤人流”还得“挤时间”,往往都是匆匆来、匆匆去,假期旅游回来,感觉上班才是休息。两次带家人假日出游的刘磊感慨道,“假期旅游并没有带给我和家人愉悦和享受,而是一种‘折磨’。”

“‘城中游’也是一种享受。”兰州上班族郭浩告诉记者,以前,节假日出门旅游是家人必选“项目”,但近年父母渐老,孩子尚小,加之,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节假日出游不是最佳选择。“假日出游老人、孩子‘遭殃’,我和妻子压力无形中增加,根本忙不过来。”

“节假日旅游虽然有空闲时间,但弊大于利。”郭浩认为,像“五一”等小假期,选择出游就要面临时间短、景区人多等问题,去著名景点甚至还需“抢房”休息,与其在“人潮”中参观景点,还不如在城市中享受假日美好时光。

在兰州上班族王华看来,旅游是增加家人默契度的一大“项目”,但没必要节假日出游,可以综合家人“时间表”,将年假集中调休,此时选择出游才是正确,在体验视觉盛宴的同时还能享受“慢生活”的节奏。

据悉,由驴妈妈旅游网1日发布的《2018五一小长假出游报告》显示,周边游市场火爆依旧,在国内游方面,2-3小时车程的短途周边游最为火爆,上海、南京、北京、广州和杭州的市民最喜爱周边游。无锡、苏州、杭州、常州、珠海、上海、潮州、宁波、北京和嘉善大云以优质的旅游资源,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周边游十大人气王。 (艾庆龙)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