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警方打掉四十六个“套路贷”团伙

发布时间: 2018-05-02 14:22:04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王春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向公众披露近期破获的一系列“套路贷”案件。

近来,杭州市频频出现少数不法分子假借“小额贷款公司”名义招揽借款人,以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签订阴阳合同”“网签房产”“虚假诉讼”“胁迫逼债”等方式(俗称“套路贷”)侵占他人钱财,侵犯公民合法权益。对此,杭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对近年来全市涉车贷、房贷纠纷警情进行全面分析研判,从中发现了一批涉嫌“套路贷”犯罪的重要线索。与此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也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一批线索。

2018年2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和临安、西湖、拱墅等多个分局成立“2·09”打击套路贷专案组,利用春节假期开展全面侦查。

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警种及上城、下城等8个分局联合出动700余名警力,分别在杭州城区和江西、河南等地对“2·09”套路贷专案涉及的不法团伙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打掉“套路贷”团伙16个,抓获涉案团伙成员300余人,刑事拘留273人,捣毁作案窝点24处,涉案金额数千万元。

据统计,自2018年初,杭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打击“套路贷”犯罪专项行动以来,迄今全市已打掉各类“套路贷”团伙46个,刑拘团伙成员497人。

截至目前,经检察院批准,已逮捕涉案犯罪嫌疑人198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侦办“套路贷”案件的保障支撑力度,3月30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工作实施意见》,对罪名适用、定罪数额、共同犯罪认定、跨区域管辖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苏以云)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