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现2个考研学霸班:43人考上33人 有人瘦20斤

发布时间: 2018-05-02 11:16: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李华锡 |责任编辑: 孟君君

 

近日,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湘潭大学两个班级取得可喜的考研成绩。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和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成为了别人眼中的“学霸班”。据了解,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全班23人参加考研,19人考研成功(含推免),其中2人直博北大、复旦,4人保研硕士。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全班20人参加考研,14人考研成功(含推免),其中4人成功保研,还有一名男生考研结束后暴瘦20斤。

  

图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合影。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校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19人考研成功(含推免)的学生中,8人考取本校。此外,记者发现,全班共有10名女生,且都参加考研,其中9人被国内知名高校录取。

该班班主任曹觉先表示,自大一入学后就告诉大家大学学习的重要性,告诫学生应虚心学习,打好各科基础,“大二、大三注重引导大家接触和参与科研和学科竞赛,鼓励大家广泛阅读专业书籍,提高专业素养。”

为了解该校考研为何取得如此丰硕成绩,记者采访了数十位本次考研成功同学。此次,李廷炜获得北京大学保研直博,她表示,大一参加了学校很多学生组织,学校生活很丰富,活动虽多但也并未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大二开始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并拿到了专业第一名,大三时专业第二名,“有趣的事情比较少,温暖的事情很多,宿舍成员每天都早起去图书馆占座位,一呆就是一天。”

  

图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4级物理学2班考研情况表。受访者供图

该班同学段一豪获得浙江大学保研硕士,他告诉记者,自己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专业组)并获得国家一等奖,同时也是该校首次获得该项殊荣,为参加这个竞赛,他准备了二十天,“同台竞技,不问出处,心理定位上,就要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那一档。”

王帅在湖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获得三等奖,本次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保研硕士,他表示,“平时注重专业课的学习,多阅读一些专业书籍,拓宽视野。”

该校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22人考研,17人过国家线,14人考研成功(含推免)。2014级中共党史班于慧铎同学获得中共中央党校保研机会,她告诉记者,大一到大三六个学期的成绩总和排名前四即可获得保研资格,她是通过班级排名前四获得保研资格,“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中间过程都很艰难,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图为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合影。受访者供图

朱安安本次被保研到武汉大学,他告诉记者,保研需要提前递交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才能去复试,复试通过才会录取,“成绩排名要求前10%,英语水平一般要求过六级。”

该班葛星辰以复试总分专业第一考取天津大学,他表示,自己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考研,班上整体学风比较好,每个同学心里都有很明确的目标,在选择考研之前对考研他比较恐惧和抵触,害怕吃苦。“大学热爱健身有三年了,体格还比较好,结果考完研瘦了20斤!”

  

图为葛星辰考研前后身材对比。本人供图

该班范雅康以复试成绩第一考取中共中央党校,他告诉记者,由于初期定的考研学校相对容易,因此在暑期备考黄金时期自己缺乏动力,后来觉得自己应该确保复习动力,为梦想努力冲刺一把,因此换了最初选择考研的学校。

“考研也是一场信息战,必须要在全方面了解的基础上,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范雅康表示,在选择目标院校时要全面考虑,除了地理位置、院校的实力等必要因素之外,还要了解院校报录比,是否自主划线等其它因素。

  

图为历史系2014级中共党史班考研《光荣榜》。受访者供图

该班魏尧同学大学四年一直担任班上副班长,此次以总成绩第三考取中共中央党校,他在复习压力大时喜欢去打下篮球和跑步放松下自己,平时为提高复习效率他选择在自习室复习。“我觉得考研战线不能拖太久,一般6个月左右,复习就很充足了。”

王世雪以初试第二,复试第三考取东北师范大学,通过这次考研,她觉得自己心理承受能力更强了,很高兴自己能回东北,也算圆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代丽考取四川大学,她告诉记者想通过考研获得一个更好的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机会和发展空间,考研成功实力和运气都很重要。

采访最后,两个班级的学生段一豪、王帅、葛星辰、于慧铎、魏尧、高涵涵、王月等向记者表示,如果研究生阶段学习比较顺利的话,都会选择继续深造读博。(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