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逾80家书店联动“引领”全民阅读

发布时间: 2018-04-24 15:5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崔琳 |责任编辑: 沈晔

 

甘肃逾80家书店联动“引领”全民阅读

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2018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启幕。 钟欣 摄

“在东方有一条腾飞的巨龙在东方有一个巨龙的民族……”23日,在世界读书日之际,甘肃境内由读者出版集团所属的全省14个市(州)86家新华书店联动,以及西北师大附中、皋兰县黑石中学等多所学校上万人同步朗读阿紫的诗歌《读中国》,拉开了“2018年‘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的序幕。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100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

此次“‘书香陇原’全民阅读”活动,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读者出版集团共同举办。当天,除了甘肃各地一同诵读《读中国》之外,主会场兰州西北书城还为读者呈现了古筝、国画以及人文茶道、插花等表演,为阅读增添清新雅致的气息。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读者出版集团所属86家新华书店及多家企事业单位、中小学共同举办参与了130余场阅读活动。除了常规的主题阅读分享、书店流动售书、名家讲座以外,还着重推出“摇动生命的船桨:刘海云《蒲公英飞向远方》《万能手臂》新书首发会及创作分享会”、“踏马归来:李学辉的古典浪漫情怀——长篇小说《末代紧皮手》《国家坐骑》首发活动”、“孩子你是自由的作家讲座”,并特邀兰州市肺科医院专家王建云为大家带来“春季流行病,预防早知道”医疗科普知识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1月,读者出版集团“读者·中国阅读行动”聘任了首批108位“读者·乡村领读者”,他们成为乡村阅读活动中的建设者和推动者。此次活动,就特邀来自甘肃陇南市的赵长忠与来自甘肃庆阳市的巩世洲两名“乡村领读者”,在各自的家乡开展阅读主题分享活动。

他们二人草根出身,同样热爱阅读,阅读帮助他们战胜困难,成就了他们的文学梦。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阅读与文学并非是高不可攀的,在“全民阅读”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到达属于自己的“文学巅峰”。

期间,“读者·中国阅读行动”通过130余个系列活动凸显阅读力量,让更多普通受众体会阅读的乐趣,并向全社会发出“读书点亮未来,知识成就梦想”的倡议,其目的在于营造建设书香社会良好文化氛围。

今年,读者出版集团还将着力打造“文心·绘事”《读者》插图艺术展巡展,推进“书香陇原·魅力城市”文化服务产品与地方文化建设项目的融合,推动阅读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运营读者读书会分会、“青年领读者”高峰论坛、“读者·新语文”中小学阅读写作教育平台等多层面的阅读活动,旨在为甘肃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


新闻热图 >>更多